冬季打乒乓球打之前先暖拍热身 球鞋首选软底材质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点击数:

  俗话说得好:“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可见,运动对于人体养生保健具有何等重要的作用。乒乓球运动由于是一项室内运动所以在寒冷的冬季通过乒乓球运动达到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么在冬季进行乒乓球运动时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热身 手、脚、腰活动开

 

  冬季气候寒冷,再加上空气湿度较小,会使人感到干渴烦躁,身体发僵,不易舒展。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开始打球,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因此,打球之前的热身环节必不可少。那么,热身时需要活动哪些部位呢?“手腕、脚腕、腰部的活动非常重要,像我们这些专业运动员每天都要非常系统地进行热身,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运动损伤。”宋良说。

 

  此外,宋良还介绍了几种常用的热身方式,包括背部伸展、腰部伸展、胸部伸展、拉大腿、拉小腿肌肉、活动手腕膝盖脚踝关节、跳跃、慢跑等。“待到身体发热至微出汗后,此时身体肌肉已经舒展,便可以畅快挥拍了。”

 

  2.打之前先暖一暖球拍

 

  热身过后,先别急着打球,因为还有一道“程序”。“寒冷的天气对球拍胶皮的影响很大,最大的表现为弹性降低,这也使得胶皮在与球台‘亲密接触’之后受到的损伤要比其他季节严重,因此在打球之前最好将球拍放在外套里面先暖一暖。”宋良说。

 

  3.球鞋软底材质是首选

 

  宋良说在球鞋选择上尽量选择软底球鞋这样会使脚步更灵活。如果是在室外,则不要一气儿脱下厚衣物,一定要随着身体的发热而减少衣物。“乒乓球其实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冬天更是适合进行。如果有条件,最好在室内进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