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乒乓球全运会:王励勤第六次征战 责任驱动奋斗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3日 点击数:
  2013年乒超联赛第四轮,上海队在客场3比1力克天津队,豪取本赛季开赛至今四连胜。其中,35岁的王励勤第四场中以3比0兵不血刃战胜郝帅,是制胜关键。5月从巴黎世乒赛回来后,王励勤没有歇过,再过一个多月,他将率领上海队征战全运会。王励勤坦言,这是自己的第六届全运会,也应该是最后一届。名与利,一个不缺,王励勤还在为什么奋斗?王励勤的回答很简单:“责任。”
 
  王励勤至今还记得参加第一届全运会时的一些场景,他的身边,是丁松这批老将。当时,他有些紧张,“但丁松他们就会时不时关照我,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上海队老将带新人的传统,给王励勤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征战辽宁全运会,这份传帮带的责任,落到了王励勤的肩头。
 
  本想请王励勤聊聊自己的心态,可说着说着,就提到了许昕、尚坤这批年轻队员身上。讲起后辈,王励勤侃侃而谈,“许昕这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他更主动、更努力了。他也很清楚,他需要追赶同龄人马龙、张继科他们了。”
 
  在技术和战术上,王励勤对年轻人毫无保留。在巴黎世乒赛期间,每天晚上,他不仅要研究自己的战术,还要帮许昕一起研究对手,并缓解他的压力。“以前参赛,我只关心自己,而现在的每一次比赛,我都要想着他们年轻人,他们需要过来者指点。”
 
  同样,王励勤在自己训练之余,会时不时在场地里转转,看看队友的训练情况,主动走上前讲讲自己的想法。
 
  上一届全运会,王励勤和许昕首度搭档参加男双比赛,夺得金牌,此次卫冕的压力,自然不小。但王励勤对许昕说,“有压力其实是好事,能在场上使自己超水平发挥。但心里不能有太多杂念,只要发挥自己的所有水平就好了。”
 
  35岁的王励勤,仍保持着健康的体型,也没听说过有什么重大伤病。王励勤将此归功于保障团队,“队医、训练师他们的科学恢复、科学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
 
  而实际上,从不间断的刻苦训练,是王励勤仍旧保持旺盛精力的最关键之处。至今,他仍保持着和年轻球员一样的训练量,不会比许昕他们少练一分钟。曾经,国家队教练不止一次拿王励勤做例子,如果年轻运动员都能像他这样刻苦就好了。王励勤也透露,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坚持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
 
  王励勤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过去十多年来,他的家,要么是北京的训练馆,要么就是青浦的训练基地。他很少会主动提出回家。
 
  上周五晚,王励勤受邀参加本报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一起举办的“艺林善汇”慈善拍卖会。王励勤特意换上了一身黑色的休闲装,却又不失正统。与他聊起未来转型问题,王励勤说:“体育其实是个很好的平台,做慈善也好,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也好。”言下之意,他退役后也不会离开体育圈。
 
  当乒乓考段的消息发布后,当天他就予以关注,他说,“这对业余乒乓球爱好者是好事,他们有了认可,有了定位。”只要有空,王励勤还会去看看篮球赛,“乒乓球运动员不能总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其他联赛做得好的,我们也应该从中借鉴,用到推广乒乓球中去。这也是我未来工作的一个方向吧。”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