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报批评国乒养狼霸权 歪曲中国体育精神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2日 点击数:

  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发表了一篇名为《“养狼计划”中国彷徨的帝国主义体育观 俯视他人》的文章,文章的作者名为村田雅裕,文章中批评中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是霸权思想,看不起别人的帝国主义思维,然后借题发挥歪曲中国的体育精神,含沙射影,借题发挥地批评中国。这篇叫做“村田雅裕体育曲论”的栏目。

 

  4月15日,美国的《新闻周刊》电子版报道了美国大联盟在中国普及棒球的艰苦工作。

 

  这是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4年前,MLB表示“中国应该有很多有才能的年轻人。”但是努力进行训练后,却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只有数十人和MLB的球团签订了业余合同,中国国内对棒球的关注度依旧很低。

 

  MLB没有放弃,他们在小学等进行初级教育的地方努力,希望学生们能够学习其他项目没有的投球动作,挥棒动作,但是希望“打棒球”的欲望却并没得到太多的提升。中国政府关系者说:“比赛是有着地缘政治学内涵的武器,通过比赛提高全民的竞争意识,压倒对手国家,使自己在本地域获得领先的地位,而棒球的对手是过去数十年盛行棒球的台湾、韩国和日本。”这是MLB方面援引的表述。

 

  这位政府关系者的话其实内涵相当深刻,给人的感觉是“体育比赛是获得地域主导权的武器”。话里透露出的意思是,由于现在努力练棒球战胜日本和韩国也需要相当的年月,所以耗费那么多的时间去搞棒球没什么必要。以往很少见到这样直率地表达“政治利用体育”的话。

 

  不能接受“为了证明亚洲的霸权,不容许在体育上失败”这种自私的想法。

 

  体育确实有团结国民,使国家制度安定的功效。过去有着在奥运会竞争金牌,在国民的心中树立国家威严的历史。但是像中国这样把体育和政治一起考虑的国家应该很少吧。

 

  2002年足球世界杯在日本召开的时候,日本的球迷对打出漂亮比赛的各国运动员都给予鼓掌的鼓励。很少出现“对日本国脚以外没有兴趣”的声音。

 

  一方,中国还彷徨在古老的帝国主义时代,似乎没有打开现代的大门。 关于中华思想有这样的解释:“中国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他会对外国、特别是对那些曾经的朝贡国和日本等周边地区国家,强加自己的主张和意见。”(《中国人的历史观》刘杰著 文春新书),关于棒球和乒乓球的言论就是这种中华思想吧。

 

  这种偏执的思想能够被国际社会所理解么?必须表明态度:“不许把霸权的想法和安排带到体育界中来”。日本《产经新闻》这篇无聊而且缺乏头脑的文章,虽然《产经新闻》是一份右翼报纸,经常发表各种抹黑中国的言论,但是在体育版面中用毫无逻辑性的牵强附会类比来抹黑中国的体育精神,却还是让人吃惊的事情。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