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接掌男乒10年凝聚力强 教会球员用脑子打球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8日 点击数:
  2月28日消息,刘国梁2003年接掌男乒教鞭,迄今整整10年。在奥运会、世乒赛这个级别的大赛里,刘国梁治下的男乒只有一败——2004年雅典奥运男单决赛,王皓不敌柳承敏。
 
  刘国梁打球时就精于计算,被称作“球精”,作为教练他把自己“用脑子打球”的精髓也保留了下来。王皓就表示在刘指导点拨下,自己的“球商”提高了数倍。
 
  国乒队内人才济济,波尔曾戏言刘国梁“最难做人”,因为大赛人员取舍最费脑筋。但刘国梁的每次选择都能服众,男乒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伦敦奥运落选的马琳甘愿做“大厨”,可见一斑。
 
  近几年国际乒坛一直有直板危机论,而刘国梁是直拍出身,他言传身教死抠技术,让马琳、王皓长时间维持在较高水准,接着又培养出了徐昕。
 
  近年来国际乒联一系列改革被指“针对中国”,刘国梁的理解是:“变来变去只会对中国有利,因为只有中国能集中深入地研究透新规则。”
 
  “我们在互相竞争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竞争时是对手,但友谊是长存的。我们打过许多决赛,做到了把竞争的不利因素规避掉,这也是年轻运动员应该向我们学习的东西。”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