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赛国乒能否破“魔咒” 男女单最易失手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5日 点击数:

  2月15日消息看,在国际乒联系列巡回赛中,中东两站有国乒“魔咒”一说。所谓“魔咒”,是指国乒征战中东两站时,时常在男单、女单这两个最有分量的项目失手。

 

  卡塔尔公开赛创办于1994年,中国男乒直到2005年才首次夺得单打冠军。国乒好不容易在卡塔尔奠定霸业,却很快在另一站中东赛——科威特公开赛失守。这项公开赛创办于2006年,首届比赛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郭焱等主力先后败在中国香港队名将姜华珺拍下,使2006年国乒中东之行留下一憾。2008年科威特公开赛,沉寂数年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斯突然发威,他先后击败王皓、马龙和陈玘后问鼎男单冠军。一年后,德国名将波尔在卡塔尔公开赛击败了马琳、郝帅两名国乒大将后夺标。2006年以来,国乒仅在2010年、2011年两届(注:2011年科威特公开赛被阿联酋公开赛取代)包揽中东两站男女单打、双打所有冠军,其他5届均有金牌旁落,失手率不仅高于其他同级别,甚至高过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三大顶尖赛事。

 

  中东为何成为国乒“魔咒”?2005年前屡屡败北,主要原因是中国男乒在单打项目不具有绝对实力,加上有几届比赛运气欠佳,导致10年无缘金牌。形成中东两站后,中国男乒仍多次丢金,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波尔等欧亚高手本身具有夺金实力,他们的单个实力不弱于中国主力,只是在兵强马壮的中国军团面前显得势单力薄,一旦闯过1名或2名国手,他们有可能上演“千里走单骑”的好戏;二是为了备战奥运会等大赛,国乒有几届比赛未派主力上阵,甚至是全员缺席,如去年国乒未参加科威特站的男子项目比赛。

 

  今年,国乒派遣了所有当打主力,辅以方博、陈梦等冲击力颇强的新秀,有希望囊括中东两站8枚金牌。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