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临终前妻携儿送来年夜饭 儿子赞父亲做人挺帅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1日 点击数:
  2月11日消息,农历龙年的最后几天,与病魔搏斗多时的庄则栋,进入病危状态。家人都希望他能闯过年关,两位内弟特地从日本赶来,前妻鲍蕙荞也特地将年夜饭送到医院。庄则栋和鲍蕙荞,一个乒乓世界冠军,一个钢琴演奏家,原本应该是对神仙眷侣。但文革浩劫,不仅毁了庄则栋的政治前程,也毁了他的婚姻。
 
  文革之初,庄则栋因为反对批斗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被指为“修正主义的黑尖子”,也成为批判对象。他被批斗的3个多月里,他的教练傅其芳、姜永宁和队友容国团,因为受不了种种羞辱、冤屈,相继上吊自杀。乒坛三杰的死惊动了周总理,庄则栋才重获自由。之后的事情发展得让人始料未及,33岁的庄则栋被“四人帮”利用,成了最年轻的国家体委主任。可就在这时候,他和鲍蕙荞的感情也出现了问题。
 
  鲍蕙荞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最初的那种幸福与甜蜜早已远离了我。我突然想起我生第二个孩子斓斓的时刻。那时庄则栋已是体委主任,他被那群没有人味的人绑上了战车、捧上了天,自己还在飘飘然之中。在分娩前,他匆匆地对我说:“我还要去会见外宾,我先走了。”我一个人留在医院,独自忍受了分娩时的担忧、恐惧和痛楚,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一个下午,迟迟不见他来,后来,他终于出现在产房里。他背着手,不像在看自己的妻子,倒像一个大干部在巡视工作,身后还跟着一位最能标志首长身份的随从。我实在感觉不到有半点温暖。当年那个真诚、热情、羞涩的青年,怎么在他身上连点影子都没有了呢?
 
  粉碎“四人帮”后,庄则栋被隔离审查4年,他和鲍蕙荞的感情本已转淡,4年一过已名存实亡。虽然不想“轻率地对待自己的家庭”,鲍蕙荞还是和庄则栋冷静地办理了离婚手续,握手言别。两人所生一儿一女都跟鲍蕙荞,就像孩子们选择的兴趣,一个弹钢琴、一个拉小提琴,没有人想当运动员。 1990年,儿子庄飚就移居海外,但时间和距离都割不断父子亲情,站在父亲的病榻前,他骄傲地说:“我很佩服父亲,他做人做得挺帅的,从不怨天尤人。 ”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