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臻坦言教练如朋友一般 赛场输赢学会坦然面对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点击数:

  12月17日消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再一次获得混双冠军的曹臻,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联赛打得也挺好。乔指导也一直鼓励她,让她冲击混双三连冠,单打中也要突破自己。 打乒乓球的人都梦想拿世界冠军,但当曹臻在2009年横滨世乒赛中真的获得世界冠军后,她却开始迷茫了,她知道自己单打很难打上去,再拼也只能拿混双冠军。因为突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目标在哪,当年的乒超联赛两分两分地丢。

 
  乔晓卫对曹臻特别重要的人,是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乔晓卫。曹臻记得自己刚上一队时,觉得乔指导很凶,总是躲得远远的。曹臻一直觉得自己是挺能闹,又爱笑的人,却看到乔指导给她的评价是:性格内向。后来曹臻找乔指导问,我怎么就成了“性格内向”的人了?乔指导说:“大兵,我带你三四年,你什么时候主动找我讲过你的想法,全都是我跟你说,我说完你也什么都不说。”
 
  这次锦标赛也是,按说组里那么多年轻队员要管,乔指导特别忙,但她还是非常关心曹臻,总给她打电话,鼓励她说:“大兵,你可以的,你还是要对自己有要求。”输给顾玉婷后,曹臻一下子变得特别不自信,乔指导对她说:“大兵,你球很好。”当时曹臻都愣了,乔指导接着说,“你能恢复成这样,已经超出我的想像了,你今天不是输在球上,而是你人不行,你在场上自己都放弃了还怎么打。你没问题的,一场一场打,一定能恢复过来。”听她说完,曹臻也觉得原来自己还是可以的。
 
  乔晓卫这个主管教练,现在在曹臻眼里更像是朋友,一见到乔指导就觉得特别亲切,因为乔指导总是在她最需要的时候鼓励她。有时她在远处看见乔指导生气了,也会向她做个鬼脸。现在大家都说,乔指导就对曹臻最温柔。
 
  曹臻说,当自己还是小孩往上冲的时候,球打得很顺,是因为别人对她不熟悉,自己也有冲劲儿,但是球绝对没到那个水平,人的思想境界也不行。从她2009年拿了世界冠军以后,经历了心态的迷茫,成绩的起伏,她才真的开始成熟起来。
 
  “全锦赛之前,我们还猜测谁会拿冠军。我开始说文佳能拿,后来说冯亚兰能拿,结果没想到自己拿了。以前我在场上特别容易失常,会失控,输一个球都像要了命一样。现在在场上我很坦然,一直在想办法,一直在扛,就好像更在乎过程,对比分已经没那么太看重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