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讲话语速快学不会领导范 忙事业婚姻再等等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点击数:
  11月28日消息,2012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共有25名教练员竞争男、女一、二队22个教练员岗位,多名运动员列席会议并参与投票也属首次。此前坊间的传言总教练一职确实不存在,女乒主帅的位置只有孔令辉一人竞聘。
 
  2006年10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现场,孔令辉宣布退役。随后,他进入中国女乒担任教练。2008年11月,中国乒乓球教练员竞聘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早在竞聘会召开之前,坊间就已传得沸沸扬扬,说是孔令辉将取代施之皓执掌中国女乒帅印。
 
  教练,做的更多的是训练,只管理自己分管的几个队员。而主教练,在管理上则更全面。在过去的6年中,孔令辉逐渐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管理女队员的方式。“主要是沟通问题,退役后,我在实战经验上比较丰富,但是在与队员的沟通上还是有偏差。因为当运动员时自己的成绩还不错,刚当教练的时候队员们出于敬仰,灌输她们的东西她们容易接受。但是随着郭跃、刘诗雯这些选手年龄和成绩的提高,自己却忽略了和队员的深入沟通。尤其是郭跃,在和她的沟通中遇到了很大的问题,直到伦敦奥运会这一年,这样的问题才得到解决。自己也转变了执教的理念,之前多是强势的,命令式的,我管理,你服从;我制定,你执行。现在不能那样,要更多的沟通,要平等的人性化管理。而且,我们的队员年龄结构跨度大,管理方式也需要有所不同。”
 
  施之皓在任期间,包揽了两届奥运会的全部金牌。在成绩上,孔令辉很难超越。“成绩超越确实难,我要做的就是继续加强女子技术男性化,延续成绩的基础上,更广泛的推广乒乓球。我面临的挑战会很大,但是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压力和挑战中生活,我不惧怕任何困难。年轻是我的优势,在过程中我会及时向老教练请教。竞聘之前,我也和施指导交流过,他给过我很多很好的建议。”加强运动员文化素质教育,也是孔令辉提倡的。“你看姚明、李娜这些运动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都很强,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非常强,这个是需要我们的队员学习的。之前去波兰比赛,丁宁用英语接受采访,大家都觉得特别好,这就是进步。”
 
  竞聘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的想法就是要做就做最好的,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我父亲也是一名老教练,对于我参加竞聘的决定,他非常支持,让我好好准备。”一旦竞聘成功,意味着孔令辉的工作将更加忙碌。就是因为工作太忙,他和马苏一直迟迟未能举行婚礼。“我们一直都是互相支持对方的工作,我今年忙于准备奥运会,她一直忙着拍戏,结婚的事今年肯定不可能了。等明年再说吧。”
 
  “无论是当队员还是后来当教练员,小辉自身的能力都非常强,我们也是互相最为了解的伙伴,打球时被称为双子星,我期待和他共同执掌乒乓球队,把我们对乒乓球的理解、热爱和自身影响力从运动员时代带到教练员时代。我和小辉年龄差不多,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并肩作战,互相提醒,互相督促,过去这么多年其实我们也是在合作中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和感情,我渴望和小辉就像过去从天津世乒赛翻身仗开始那样一起走向辉煌,将当运动员时期取得的辉煌延续到教练工作中,让自己的理念和思想留给下一代。”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