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马龙输球敲了警钟 王皓奥运能稳定军心

来源: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6月24日消息,伦敦奥运会的参赛人选终于敲定了。张继科在近两年世界大赛中的表现很抢眼,经过大赛的锻炼一年比一年成熟,但他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世乒赛的成功并不代表奥运会的成功。王皓是三个人中唯一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尤其是在团体赛中比较突出,在他参加过的五次世乒赛团体赛和一次奥运会团体赛中保持全胜,目前无论打法、年龄、稳定性还是能力、场上经验和稳定军心的作用,都要强于另外两个年轻运动员。王皓的群胆比孤胆更厉害,他唯一没拿过的冠军就是奥运会男单,这次看他能不能圆梦。

 

  马龙去年在鹿特丹世乒赛冲顶失败后,下半年51场连胜、多特蒙德世乒赛6个3比0,当之无愧地成为奥运第三号,赢得了与马琳和许昕的竞争。但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马龙让我们看到了年轻运动员参赛的隐患,他输给了17岁的日本小将丹羽孝希。从比赛的过程来看,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个还是心理的问题,因为这毕竟是奥运会的预选赛,中国队队员的自我要求很高,而我们的对手肯定是全力去拼。这场比赛对手确实打得非常好,但是马龙输球也不完全是因为对手打得好,主要还是他的心态上出现了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马龙在对左手选手时,一旦被对方锁住,解决的办法不是很多。

 

  最终马龙拿到了一个参赛名额,虽然比赛的过程并不完美,但我觉得这对马龙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也是一个很必要、很重要、很及时的教训。因为并不是他自己准备得不充分,反而是因为过于重视对手而输球。这只不过是奥运会的预选赛,有七个名额,他只要站在场上,我相信他就能够选上,但在这样的压力下,马龙还是有些失常。万幸的是,这是奥运会的预选赛,他输一场球还是能拿到参赛的资格,同时收获了经验和教训,让他从预选赛开始就体会到了奥运会的残酷性。

 

  如果马龙赢了丹羽孝希就不用再打了,输了以后就再要跟印度选手阿昌塔打一场。马龙第一局打得还是非常紧,第二局后才真正是马龙的水平,因为6:9之后他使用了几个正手,才逐渐打开了。我觉得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最主要的还是心态和心理,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技术和能力,但到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对手会给我们施加很大压力,怎么能够战胜自己把真实的水平发挥出来,这个才是关键。

 

  如何帮马龙调节和备战奥运会,我会从前面提到的那两个问题入手,一个是心理和心态,因为没有人会怀疑马龙的能力和他打乒乓球的才华,但是他还没有获得一个大赛的单项冠军,这也是为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他参加的只是团体比赛。

 

  去年在鹿特丹世乒赛的竞争中,五个人几乎是在同一个公平线上去比,王皓和张继科两个人取得领先。马龙在后半年里有明显的进步,但是在比赛经验、大赛的心理抗压、包括对付左手打法方面,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包括在多特蒙德团体赛中,马龙赢的奥恰洛夫,也是右手,他还并没有真正过波尔这一关。

 

  到了奥运会,日本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一个丹羽孝希,一个水谷隼,还有德国的波尔、鲍姆,这些都是我们最主要的对手。对我们男队,特别是对马龙来说,这场球是非常非常值得总结的。如果总结的好,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帮助马龙解决这两个问题,他就能够真正成熟,再经过奥运会的锻炼,我相信以后的马龙会更强大。但反之,如果这两个关系处理不好,他的技术就算练得再好、比赛赢得再多,还是承受不住奥运会的残酷性。

 

  这次奥运会预选赛收获还是非常大的,不光是马龙,还包括我们整个球队,马龙输的这场球给所有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敲了一个警钟。我们不会因为一场球来衡量一个队员的好坏,因为比赛一旦心态出现问题,谁都可能会输。我记得2000年进行奥运会选拔的时候,马琳也输过几场球,2008年的预选赛,王楠也输过一场球。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奥运会毕竟是奥运会,对心理的挑战更大,所以也希望马龙在后面的备战中能够真正战胜自己,解决我提到的那两个问题。

 

  目前从综合能力看,奥运会报名的张继科、王皓、马龙三人的实力最强,训练备战都在按部就班进行,在北京我们还针对双打进行了重点训练。年初的亚锦赛上,我们男双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手可能会在这方面下很多功夫,希望能有所突破。

 

  在备战伦敦奥运的最后这个阶段中,我们肯定还会像2008年那样采取非常规手段来磨炼队员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因为你平时赢得越多、赢得越轻松,其实你的心理压力、包袱就会越重,这是有正反两面的。一般的比赛你很难打到他们的底线,真正到这种要命的时候,他才会体现出最真实的一面。奥运会并不完全是比技术,技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当中已经不是决定性的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心理。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作为保障,奥运会是没有保证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