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不避讳谈竞争残酷 “大满贯”仍不如奥运会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点击数:

  6月19日消息,马琳一向不避讳谈起“竞争的残酷”,他只会将残酷说得更加赤裸裸,让听众觉得自己心里怎么比当事人还难受。

 

  对于马琳来说,奥运会就是他的激情。很小的时候他就将“奥运会”的火种埋在了心里,这么多年都不曾熄灭过。“其实我的目标始终是参加奥运会,世锦赛单打冠军拿到当然更好,但如果把目标单纯地锁定在世锦赛冠军上,我觉得太小了。说实话,现在世锦赛单打完全提不起我的兴致,团体赛可能还好一点,因为是集体项目所以感觉更重要。我对‘大满贯’的执着其实远远不如对奥运会,如果让我在‘大满贯’和参加奥运会来选择,我肯定会选择后者。我小时候打球就没听过‘大满贯’这个词,也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那时候只有奥运会。我记得1988年看了奥运会开幕式的直播,我点着了一根没有扫帚苗只有短头的扫帚,当它是奥运会火炬举着满处跑。”

 

  马琳这四年,沟沟坎坎不少,太多人告诉他再奋斗四年,这条路太难了,中间任何一个瞬间坚持不下来,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更可怕的是,“坚持”这两个字对于运动员来说,并不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就能做到的,他还面临着年轻队员的冲击、自身状态的下滑、运动规则的改变等等太多因素。

 

  “这四年,我也提醒过自己可能达不到最后的目标,因为从北京到伦敦肯定会比2005年到2008年这个奋斗过程更难。2009年的时候因为改革打无机胶水,就觉得肯定有难度,那时刘指导也跟我说过,肯定会很难,加上状态也不好,离婚的事纠缠着,分散了很多精力,但我那时始终觉得只要有目标,我就有能力坚持到最后。通过训练和比赛,对无机胶水的不适应会有所改变,等适应了之后可能会好起来。

 

  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中,我已经感觉到世乒赛决赛上场的希望不是很大了,当时马龙的状态特别好。小孩肯定要上,要不你拦住他,拦不住那就你下,其实就是这样,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残忍,现在这种结果也是正常的良性循环,我在这个集体都二十多年了,也看了很多运动员走到这一天,这都是很正常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