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李娜与伊达公子经历相似 球迷应给与支持和鼓励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点击数:

  与中国球员一样,在大满贯的赛场上跑多了,自己在这个圈子里也就算不上是个十足的陌生人了,除了见到有过简单交流的熟悉面孔会打个招呼之外,笔者也慢慢开始尝试与外国的网球记者进行更多比赛之外话题的交流。

 

  比如日本的自由撰稿记者内田晓(Uchida Akatsuki),早前先后4次报道澳网与美网的时候我就曾与她有过数次的简单交流,话题多是与当时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有关,因为一直为日本国内最大的一家网球杂志撰写专栏的她对亚洲选手的表现比较关注,加之日本报纸类的体育媒体一向喜欢在大满贯赛期间对比中日选手的竞技成绩。

 

  毕竟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比较容易吸引眼球的话题,所以同时也在为这些媒体提供新闻素材的内田也就会时常以说着英文的东方面孔身份出现在中国选手赛后的发布会上。

 

  对于李娜自法网夺冠站上世界之巅,却在随后很快跌入难以赢球的怪圈,内田在与笔者分享自己的看法时,特别举了其本国网坛巨星伊达公子当年的例子。她指出,时年只有26岁的伊达公子在1996年以世界排名第4的身份令人惊讶的宣布退役,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不堪日本国内媒体与公众给予自己的压力太大所致。

 

  当时,在网球运动整体水平并不高的亚洲,作为能够打入世界前5,并且在澳网、法网以及温网都曾先后打入过女单四强的明星级选手,不仅在日本国内,就是在国际范围内伊达公子也是颇具知名度的体坛人物。不过,虽然竞技成绩非常稳定,但是在其处在巅峰期的两三年的时间中,却有两方面的困扰一直“折磨”着她,一个是伊达公子从未好好学习英语,这使得她与职业圈的关系显得比较另类,颇似“独行侠”,没有太多朋友。

 

  另一个,就是日本国内媒体总是满心期待她能够不断取得好成绩,给其制造的心理压力过大,而这也使得心有不满的伊达公子一度与媒体交恶,并因此落下了不少骂名,直到她不堪纷扰选择在年纪轻轻时就退役,这一肥皂剧的剧情才没有继续演下去。

 

  比较当年伊达公子与现在李娜的处境,内田认为二者的经历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所以表示很能理解后者在越输越多后主动谈及自己目前缺少自信心的现状。而与笔者交换造成导致两人参赛时心理负担较重的原因,我们都认为是“创造历史”这几个字所产生的联动作用太大。

 

  在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网球一直是欧美选手所统治的高度职业化的个体运动,作为发展起步较晚的地区,亚洲一直缺少属于自己的偶像来起到带头促进作用,那伊达公子与李娜先后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无异于是打开了一扇封闭的门,让亚洲人见识到了自己同样能够打好网球,所以由此产生的媒体效应与公众效应就会来得特别的剧烈。

  

  说到最后,内田再次强调自己还是非常羡慕中国的,因为李娜拿到法网冠军是亚洲选手在大满贯赛中的第一次,这表示中国网球的发展在现阶段已经迅速赶上并超过了日本,她也感慨当前日本网坛正是缺少像李娜一样的领军人物,毕竟年过40的伊达公子在两年前的选择复出算是玩票性质的,而曾被日本媒体寄予厚望的男子新星锦织圭最近两年又是饱受伤病困扰,在内田看来快要年满22岁的后者已经错过了进阶蜕变的黄金年龄。

 

  相比之下,笔者向其介绍,我们现在有李娜,还有从今年起一直在不断突破自我的彭帅,再加上从伤势回归后逐渐找回竞争力与自信心的郑洁,3个人所起的榜样作用无疑将会很好的刺激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网球人口在国内的不断增多,这种形势也变得越来越好,听到这里她更是难掩艳羡的神情。当然,笔者并没有与内田细讲,李娜现在所承受的压力与批评在拥有互联网以及微博时代的当代中国其实是当年的伊达公子所完全不可想象的,尤其是如果她知道某些网络上的极端言论是如何的不懂珍惜,大呼“李娜的法网冠军是运气好捡来的”,或是“她就是一满贯的命”这类荒谬的言论,不知道包括她在内,那些仍在梦想本国可以诞生一位大满贯冠军的外国人会作何感想。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起关注美网精彩赛事!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