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不满教练总说一切很完美 有问题要面对不能逃避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点击数:

  从美网系列赛开始,李娜就一直苦苦寻找比赛感觉,可惜一直到昨天的美网首轮角逐,依然没有找到。李娜以0比2不敌罗马尼亚的90后小将哈勒普,上演美网一轮游。“打得跟屎一样。”郁闷的娜姐赛后赌气说。李娜世界排名高居第7,又是赛会6号种子,面对世界排名只有54位的90后小将,外界从来没有想过李娜会首轮出局。

 

  事实上,李娜在美国一直找不到比赛状态,两站顶级赛事都是一轮游。昨天她开局就被破发,艰难扳成2平后连丢4局,2比6丢掉首盘。李娜说:“连续两年,我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都是第一轮就输球。我很喜欢打硬地的比赛,但却打得跟屎一样。”

 

  美网系列赛开始后,李娜一直苦苦寻找比赛状态,甚至额外申请了纽黑文公开赛的外卡。但一切努力似乎都徒劳了,首盘轻易丢掉后,第二盘也没有太大的改观,李娜一路落后,最终5比7惨遭淘汰。“我非常想在法网之后继续打出好成绩,总想做到这个、做到那个,却总是很早就输球。”赛后李娜难掩沮丧。

 

  李娜说,因为美国飓风的影响,到了赛地之后她一直缺乏足够的训练和热身,对场地有点不适应,“美网这次球场球速特别慢,我也和别的球员交流过,感觉慢得和澳网差不多了。打了两局后,球像打不动一样,整个比赛的感觉一直都不对”。

 

  找不到比赛感觉,李娜的发球也完全失去了准头,“以前我很少发双误的,但这几场球特别多。温网之后比赛太少了,整个人都是松的”。不过,李娜强调,这些糟糕表现并不是因为夺得大满贯之后,压力太大所致,“我自己没有觉得压力,只是告诉自己尽力做就好”。

 

  最后,李娜笑着自我解嘲:“法网之后回国,大家都在机场等我,我想这一次不会了。”

 

  李娜不满教练总夸自己

 

  法网之后连续表现糟糕,李娜再度遭遇澳网后的困境。她希望教练团队能给自己更多帮助,让她找回比赛的信心。李娜连续几站比赛都首轮出局,这样的局面和澳网夺取亚军之后的状况非常相似。那一次,李娜果断更换了教练团队,“炒”掉了丈夫姜山,请丹麦的莫腾森担任教练。之后李娜状态迅速回升,并拿下了法网桂冠。这一次,李娜又陷入庆功会后的泥沼。“我感觉自己丢掉了场上比赛时的所有信心,有时候甚至觉得网球对我来说真的太难了。”李娜说,“也许团队是试图帮助我建立自信心,但效果不明显。”

 

  李娜认为,教练团队总是鼓励自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赛开始前,我和教练说,我感觉击球的时间点、节奏不好。他却告诉我,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没问题。但我一直在第一轮输球,显然这不可能没有问题。”李娜表示,“我觉得适当鼓励是可以的,但不能太盲目。具体的问题不能回避,光靠赞美是没用的。我想我们的团队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哈勒普赢下娜姐信心大涨

 

  赢下6号种子、大满贯冠军李娜,1991年出生的哈勒普自己都难以置信。赛前她还因为脚踝受伤为自己担忧,现在这位罗马尼亚姑娘信心爆棚,“这是我表现最好的一次”。

 

  同为90后的科维托娃已经拿下了温网冠军,而哈勒普此前的美网战绩还仅仅是一负。不过,罗马尼亚姑娘昨天赢得了一场大涨信心的胜利。“和一个大满贯冠军打比赛并不容易, 她们都是顶级球员。比赛前我就感觉很紧张。”哈勒普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太难以置信了。我感觉很好,我打得也很好。我和很多出色的球员都打过,在温网和小威、在多伦多和库兹涅佐娃,但是,这是我表现最好的一次。”

 

  在多伦多比赛前伤了脚踝,哈勒普一度还为此很担心。不过,在脚踝受伤后,她却连续战胜了库兹涅佐娃和李娜两位大满贯得主,记者们调侃她说:“脚踝伤势带来了幸运吧!”

 

  球迷也要职业化

 

  李娜输球了,这已经成了一个大新闻。大满贯冠军、中国体育新的标杆,被架在中国体育最高端的李娜似乎成了不能输球的“必赢”!其实,美网不过是一年四项大满贯赛事之一,输一次又何妨。外界兴师动众、大加评论,实在是太不环保了。

 

  竞技体育,没有人是不能输的。即便是神勇如千年一遇的博尔特、战无不胜的伊辛巴耶娃,不都照样在世锦赛上颗粒无收?荣膺大满贯冠军,自然更渴望下一场胜利、下一个头衔,这是人性使然。摆脱心理起伏,摆正自己的位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使心脏强大如费德勒,也难免有失手的时候。所以,对于大器晚成的李娜来说,这些都是其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段落,外界真没有必要有太多期许和苛求。

 

  其实,在李娜之前,新科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已经率先出局。更早时,澳网冠军、比利时姑娘克里斯特尔斯因伤退赛。因为她们是职业球员,这对于她们来说,都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胜利固然值得欣喜,失利和调整也是一种必经的过程。中国网球在允许运动员单飞之后,已经向真正的职业化迈出了结结实实的一大步,但我们这些坐在电视机前喊着“必胜”的球迷们,似乎还离职业化有一段距离呢。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起关注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美网)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