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要怎样养狼:要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点击数:

  2011鹿特丹世乒赛落幕,中国乒乓球队又一次包揽了全部冠军。在为国乒感到高兴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也再次表达了对乒乓球运动的担忧:“这么多年长期包揽所有冠亚军,确实对项目发展不利。”他表示,中国乒协希望帮助欧洲的球队,但由于差距是全方位的,双方交流就像“大学教授教小学生”一样困难。对于中国队再次包揽全部冠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则表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一枝独秀,一是因为中国队很勤勉,二是因为欧洲各队不勤勉。

 

  虽然蔡振华在世乒赛开始前表示,他个人并不希望中国队又一次囊括所有金牌,但实力强大的中国队确实无人能撼动。中国队的对手里,除了波尔、萨姆索诺夫等多年不变的老对手外,几乎没有任何新人能让球迷眼前一亮。反观中国队,张继科、丁宁等年轻新秀已踩着王皓、郭焱等“老将”的肩膀夺得世锦赛冠军,让中国队的优势延续。蔡振华在总结国乒的胜利时说:“中国乒乓球队能再次包揽全部冠军,整个比赛就输了三场球,我想这不是偶然的,有几大原因,其中之一是中国队这几年在对乒乓球规律的把握上,始终站在前沿,没有满足现状,不断地给自己提问题,然后再解决问题。”

 

  蔡振华在欣喜之余,也再次谈到了自己的担忧,“从一个项目的发展看,这么多年长期包揽所有冠亚军,确实对项目发展不利。”蔡振华还否认中国乒协拒绝把最核心的训练机密向世界展示。在他看来,不是中国乒协不愿意教,而是欧洲球队在理念上难以跟上中国队的步伐。他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中国队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懂,这是问题,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样,总不能让他们一下子成为大学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