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乒备战机密 梦之队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点击数:

  世乒赛要开赛了! 2011鹿特丹世乒赛来临在即,中国队目前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郊区的施拉格学院进行世乒赛最后备战。近日,国际乒联特地以《中国备战的关键因素》为题深入揭秘了这支乒乓球梦之队,为世人揭晓了他们部分的备战情况。

 

  中国乒乓球队训练系统具备着世界乒坛最顶尖的专业技能,正如世人所看到的,历年来辉煌的战绩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走进中国队的训练球馆,首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训练乍一看像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但实际上其中包含了各种不同的训练方法,而每一个方法又是针对它特定的训练目标。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当中,一项训练方法既成功而又显得非常独特,那便是多球训练,即教练员为球员不断喂球进行训练,针对不同球员的不同训练目的而特别设定。这项专业训练技能在整个中国队队内运用非常广泛,尤其是在目前的鹿特丹世乒赛备战训练中。

 

  情景1

 

  教练员喂出下旋的短球到球员的正手,球员移动调整后直接回球给教练员,教练员又回出一记长台球,接着再看球员此时能否作出迅速反应正手进攻。

 

  训练目的:这项训练是中国队训练中最常见的一项,要求球员第一时间身体前倾回球,然后迅速调整身体平衡再后移接对方送出长台球,这种一前一后的移动在乒乓球运动中非常多见也非常实用。

 

  情景2

 

  教练员送出中速上旋球,落点遍布整个台面,以考验球员快速移动调整后正手进攻的能力。

 

  训练目的:针对不同落点的来球依然采取主动进攻是中国队进攻型球员的显著特点之一,而这种多球训练模式恰好模拟了实战中的上旋球,喂球的质量恰如其分,这时就来考验球员的迅速移动能力,以及创造正手进攻的能力。在中国队,教练员非常注重球员每一板回球的质量,任何和预期有差距得表现都会被及时纠正。

 

  情景3

 

  教练员喂出不同旋转方向的短球,以培养球员快速移动,并且给出具有攻击性的回球。

 

  训练目的:在中国队球员的打法中,非常常见的一点是球员始终会寻找上手机会以求率先占据积极主动。这项训练方法同时锻炼了球员主动进攻的技巧和信心,甚至是在其他球员不认为是进攻机会的情况之下,此外,接短台球时的前倾移动速度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得到体现。

 

  情景4

 

  这是一项很独特很有趣的训练方式,教练员一方还有另一位球员协助,首先教练员送出短台正手球,球员回球后,教练员接着回出长台反手球,此时球员被要求快速调整身体平衡,并且侧身用正手进攻,教练员一方的主力球员此时再打到其正手方向,随后两名球员均用正手展开多回合进攻,直到一边失误为止。

 

  训练目的:这项训练要求非常严格,不仅仅需要球员敏捷的步伐调整,而且同时还要求球员针对不同旋转的来球作出迅速反应,并且用正手进攻。在多球训练当中,采用三人配合的方式也是很常见的一种,而且运用起来也是灵活多变,不过教练员主要考察的是被训练球员的锻炼价值。

 

  情景5

 

  教练员手持一定数量的球,发球后等到球员完成回球动作后,紧接着再发球,这样反复训练。由于教练员在此环节上是手持球开球,因此这对发球的速度、旋转、以及落点都有很高要求。

 

  训练目的:通过近距离观察后很明确的一点是,中国队教练员很注重这项能以不同形式考察球员反应能力的训练方式。很多乒乓球专家曾提到,中国队球员之所以能处变不惊,对任何形式的来球都能有充分的准备,可见这项训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注重细节

 

  上述多球训练情景还能体现的一点是,每项训练方式都是针对不同类型球员的某个具体目的而制定。中国队教练组共有9名成员,队员数量则达到了24人,但是当多球训练开始后,教练组会采取各种不同的训练手段让所有人都能参加带其中,不会落下任何一名球员,这或许也是促使中国乒乓球多年来长盛不衰的细节之一。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