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门让乒乓成焦点 “改小10岁也没用”引争议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点击数:

  从连续两个赛季CBA秩序册上球员年龄不统一,易建联年龄被美国媒体证明改小三岁,到国际奥委会对中国体操的改大年龄调查,再到去年年底中超的“冯仁亮超龄事件”,以及最近国际滑联对中国花滑运动员年龄的调查核实,中国体坛的“年龄门”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不料,风平浪静的乒乓球项目却因圈内人自爆,成为“年龄门”最近的焦点。

 

  近两日,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反驳道:“真正高水平的运动员没必要去改年龄,不是这块料,改小10岁也没用。 ”但他的观点也被圈内人反驳:“8岁的孩子会被改过年龄的10岁或11岁的孩子打得稀里哗啦,选人教练可能会去关注那个被打得稀里哗啦的孩子吗? ”

 

  乒乓球改龄历史30年?

 

  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赛, 90名运动员骨龄检测不合格, 28人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不合格率达到34.7%。事后,中国乒协规定:初次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若骨龄在可参赛范围内,可被允许参赛。但连续两次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中国乒协将深入追究其注册情况,给予禁赛一年的处罚。同时,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参赛队凡拥有两名及以上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运动员,将被取消团体赛资格。

 

  这个在当时引起热议的事件至少反映了两点:一、中国乒协是绝对反对年龄弄虚作假的。二、年龄弄虚作假的确存在,而且绝非个人现象。而在花滑引发的新一轮 “年龄门”议论中,一位 “圈内人士”向某媒体爆料: “乒乓球运动员,有90%是改年龄的。国家队的都不例外,如果有精力,你去查M和W的小学档案,与现在的公开年龄肯定不一样。”而一位退役球员称, 30年前就有 “脑子活络”的选手改年龄,开始看不出有什么用,后来上面来考察,就因为“更年轻更有潜力”被挑走了。

 

  爆料人称, “M”国手当年因不被看好,只改小了1岁。而2009年乒超秩序册一位1990年出生的女选手战绩上,竟明晃晃地写着2003年世乒赛女双第三。 2003年她才13岁,国家队怎么可能派她去打世乒赛?而 “女神童”真上场了,怎么可能不被媒体注意而大肆报道呢?

 

  刘国梁反驳:危言耸听

 

  爆料人称,中国乒乓球90%的运动员改过年龄。刘国梁评价 “危言耸听”, “我不知道这个数据从何而来。国家队挑选运动员历来有严格的程序,并非一两次简单观察就能决定。所以 ‘年龄小潜力大’容易被选进国家队的说法,根本是站不住脚的。”刘国梁认为,越是水平差的运动员越需要改年龄,打不过人家只有改,以大打小。 “真正高水平运动员完全没必要去改年龄,是这块料,不改照样打遍天下,不是这块料,改小个10岁也没用。说白了,改龄不是万能的,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运动员绝不是靠改年龄改出来的。”

 

  但对刘国梁的说法,上面这位圈内人也透过媒体进行了反驳: “国家队选人有程序不假,但要知道,要争取到一个让国家队教练观察的机会有多难。不改年龄,能从地区打出来吗?能在市里、省里出头吗?说白了,不改年龄,连国家队选拔的入场券都得不到。”这位爆料人还提到相关新闻的网友评论, “很多网友都提到XXX和XX国手,其实年龄这个事儿在圈里都是公开秘密,谁心里都明白。”

 

  而刘国梁也承认,年龄弄虚作假,哪个项目都不敢说没有, “我们一方面要用更科学的手段,比如测骨龄来辨别球员年龄的真伪;一方面要加大对作假球员的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割掉改龄这个危害体育精神的毒瘤。”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