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赛场内外两战斗 婚姻大战更辛苦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点击数:

  他,靠着最后与王励勤的PK才赢得最后一张莫斯科世乒赛的“门票”;他,作为中国男队的一单在决赛中独取两分,才让中国男队避免了重蹈女队覆辙;他,在世乒赛这个赛场上战斗的同时,还在准备着另一场战斗——离婚大战。

  

  马琳的莫斯科之旅,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经典的好莱坞大片。由于其他因素的干扰,马琳在前三次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选拔赛——“直通莫斯科”中,都无缘晋级。第四次又与王皓、王励勤上演奥运冠军三人PK,还是落选,直到最后与王励勤的单独PK,才艰难胜出。

  

  然而,正是靠着最后时刻才搭上莫斯科末班车的马琳的出色表现,中国男队才在世乒赛男团决赛中有惊无险地战胜德国队,连续第五次捧走斯韦斯林杯。

  

  马琳无愧世乒赛功臣

  

  虽然第一个在决赛中出场的马龙丢掉了第一分,但中国男队并没有重蹈中国女队不敌新加坡丢冠的覆辙,而是有惊无险地拿下德国。帮助中国男队首次实现世乒赛团体五连冠的,正是因为一个人的存在,他就是世乒赛“六朝元老”马琳。

  

  德国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其灵魂人物波尔在无机时代焕发了第二春,最近接连战胜过马龙、郝帅和马琳等中国选手;新锐奥恰洛夫则在经历世界大赛洗礼后,渐渐成为德国队的主力。

  

  果不其然,首次出征世乒赛团体决赛的马龙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之下,被波尔连扳三局实现逆转。而在之前结束的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就是因为丁宁首战失利,刘诗雯没能顶住压力,最终导致中国女队九连冠梦碎。

  

  不过,和初出茅庐的刘诗雯不同,代表中国男队第二个出场的是世乒赛“六朝元老”马琳。面对奥恰洛夫的挑战,马琳四两拨千斤般化对手攻势于无形。11比9、11比7和11比5,马琳上演三局横扫,将大比分扳成1平。胜利之外,马琳场上镇定自若、举重若轻的作风,更给对手以无形的压力。

  

  在张继科击败苏斯后,马琳再度上场迎战德国最强的波尔。可以说,这是本场比赛最为关键的一场。如果马琳不能拿下波尔,比赛将被拖到决胜盘,由第一场比赛中输球的马龙迎战奥恰洛夫。虽然马龙明显实力占优,但面对士气大振的德国队,刚刚输球的小将马龙能否顶住就很难说了。所幸,马琳并未让这一切发生。

  

  入选国家队就是幸福

  

  “这次能够参加团体赛,进入这个阵容中,应该是我成为国家队主力后最艰难的一次。”马琳赛后对记者说,“这是我第六次参加团体赛,前五次基本上在报名前都能确定了,这次是最后和王励勤PK。当时压力非常大,我们都非常渴望参赛,也作好了参加就一定有信心上场的准备。”

  

  马琳表示感谢教练组对自己没有放弃,“在PK后我就说,是又高兴又愧疚,愧疚的是PK战六场比赛我输了五场,只赢了一场就直通莫斯科了,这有点走后门的感觉。”

 

  在谈到本届世乒赛的时候,马琳表示这次自己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和心态,“虽然在队里我就比王励勤小,但教练组非常关心我,尤其是前一段有一些私事影响了自己,领导更加关心我。我也一直没有放弃,不管最终能否上场,我都会感到非常幸福。”

  

  在谈到私事的一些困扰时,马琳说:“我在北京奥运会之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心态,还有就是在比赛中的发挥容易打折扣,心理上不成熟。在奥运会夺冠后,我的心态成熟了,但没想到出现这种问题。”

  

  马琳表示自己多解决一个问题,在比赛中就能多一分保险,“在宁波封训之前,刘国梁指导和吴敬平教练在给我的业务会诊时就说,打球就是打球,和别的没有关系,只有球场才是我找到乐趣的地方。”

 

  马琳坦言从那次会诊之后,自己在封训之中的心态和状态有了转变,“我能够练进去了,虽然也会遇到问题和困难,但和原来感觉不一样,就是说没有其他私心杂念。”

  

  婚姻大战

  

  “他练得很苦,心里更苦”

  

  说没有私心杂念那是假的,因为影响马琳在世乒赛选拔赛时的离婚大战依然困扰着他。

  

  去年,马琳与演员张宁益从“隐婚”闹成“离婚”后,马琳就深陷舆论漩涡中。后院起火严重影响了马琳的状态,在前四次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中,马琳5战5负被刘国梁痛批几次。就在前不久的封闭训练中,马琳心里的煎熬也被担任男队心理辅导的前奥运冠军陈静看出来了。

 

  “我记得有天晚上业务学习,马琳突然就不来了,说是心慌。可见他对选拔赛的担心已经到出现生理反应了。”陈静说。

  

  一边是离婚案悬而未决,一边是残酷的队内竞争。马琳就在双重压力下度过了世乒赛的选拔赛阶段。好在赢了王励勤,让马琳总算松了口气,可以暂时缓解来自事业方面的压力。

  

  不过,马琳接下来还得面临他不愿提及的离婚问题。因为张宁益的代理律师崔律师告诉记者,两人的离婚案二次开庭应该快了,“我们这边很着急,问过法院几次了。按道理说,距离第一次开庭应该不超过半年。”

  

  两人离婚案于去年12月第一次开庭,按时间算现在应该到了半年期限。崔律师说:“有时候情况特殊,法院会延长时间。不过这件事双方目前也没有调解意向,应该就等着二次开庭宣判了。”打完世乒赛后,马琳就要打这场“离婚大战”了。

    

  中国男乒第一人

  

  连续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连续五次作为主力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连续五次在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登场、世锦赛团体决赛六战全胜、夺得十六个世界冠军。这就是马琳创造的中国乒乓球男队的历史纪录。当看到这位老将在赛后噙着泪水接受采访时,不由得为他的坚持和韧劲所折服。

   

  马琳透露梦想——

  

  打到2016年奥运会

  

  “我觉得,就是非常……难以……平静……”赛后面对中国媒体,马琳激动得根本说不出话来,他俯身从球包里拿出一条毛巾,把脸深深地埋在里面哭泣,至少经过了1分钟,他才逐渐平复平静。

  

  “过去的一年,我遭到了太多的困难,太多的质疑,我相信,这次比赛胜利完全可以证明自己,最好的那个马琳又回来了。”

  

  马琳表示,他目前的心态与状态,都与自己的最佳时期非常接近,“这场球的胜利比奥运会更重要,因为以往的团体赛没有遇到这么多的困难。”

  

  在历史性地成为男乒首位世乒赛“六朝元老”后,马琳表示,不仅要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要坚持到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