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张继科比王皓有差距 狠批马龙是为刺激他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点击数:

  作为男子单打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手,马龙今年的状态并不算太好,世乒赛、世界杯团体赛等顶级大赛都有输球纪录,到了10月初的全国锦标赛马龙甚至被翟一鸣4比0横扫无缘8强,这些战况无疑让曾经对马龙寄予厚望的人感到担心,爱徒心切的刘国梁教练最后更是公开在媒体上对马龙进行了分析与批评,“人要是怂了,球再好也没用。”这句话曾经在众多媒体上出现过。

 

  今天再说起对马龙的批评,刘国梁教练的语气缓和了很多,但是他的一番良苦用心却丝毫没有消减,刘国梁说,“当时一方面确实是为了刺激他,给他施加一些压力,毕竟我们在他身上投资很大,期望值也很高,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他到底能不能起来主要就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世锦赛。平时比赛可以多给机会去锻炼,但是奥运会是我们奋斗的终极目标,到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让任何人锻炼去了。所以,还是希望马龙心里面能够过眼前的坎儿。”

 

  在教练的帮助下,马龙也确实渐渐恢复了一些自信,刘国梁教练对他在亚运会热身赛中的表现也是比较满意,“马龙状态好多了,脚伤也好多了,热身赛表现不错,决赛时拿了二队两分,信心上也有所恢复。通过逐渐赢下这些球,再加上脚伤敢跑之后,心理的障碍和顾虑也少了。”

 

  在马龙陷入困境之时,国乒另外一位年轻才俊张继科却迎来了爆发期,中国公开赛力克老将马琳加冕冠军,乒超联赛率领山东鲁能登顶并加冕个人MVP,世界杯团体赛助中国队卫冕,自己又在全国锦标赛上成功捍卫男单冠军头衔,张继科出色的表现让外界认为他大有取代马龙地位之势。世界杯单打比赛国乒临时派张继科顶替马龙参赛之后,更是引来各方浮想联翩。

 

  “张继科当然有机会,他今年表现有进步,以前是马龙靠前一点,张继科起来之后应该说差不多了。他们两个人各有优势,就看谁更能在大赛当中有所表现。”刘国梁坦言,大赛机会而言马龙和张继科都不缺,谁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关键是大赛成功率谁更高,“如果机会多了输球也多,这就会成为大赛的心理阴影,反而是不利的。所以他们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握机会抓住成功率。”

 

  “世界杯换张继科,一方面是保护马龙的脚伤,另外也是给张继科一些机会,毕竟他跟欧亚顶尖高手较量的机会少,而且从来没有参加过单打的世界大赛,这次能最终进入到决赛还是体现了水平。不过,这中间过程还是有些磕磕绊绊,小组赛第一场输给庄志渊,半决赛跟水谷隼一度大比分落后,因此他跟王皓比综合能力还是有差距。”刘国梁最后说。看来,张继科和马龙谁将成为竞争2012伦敦奥运会的胜利者,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给出答案,在这种高水平的竞争环境下一定可以造就出国乒百炼成钢的真正斗士。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