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刘诗雯落选根本原因 郭跃李晓霞双星重新领军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点击数:

  10月28日,据央视著名乒乓球项目记者李武军透露,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单资格终于确定,郭跃和李晓霞携手出战刘诗雯落选。这一名单也表明,国乒教练组正在重新树立郭跃李晓霞核心。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楠退役、张怡宁暂别乒坛结婚上学之后,中国乒乓球女队新的五人阵容由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和丁宁组成,这五人军团经历了世锦赛和世界杯团体赛的历练,成为中国女乒目前最强最合理的五人阵容。因此,亚运会团体赛,中国队的五人阵容非常容易确定。而两个人的单打名单则迟迟未定、备受关注。亚运会女单的较量,无异于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毕竟世界女子乒坛的重心在亚洲,顶尖高手也在亚洲。

 

  最终,教练组“经过对乒超,公开赛,世界杯的综合考虑,郭跃和李晓霞获得单打参赛席位。主教练施之皓的解释是:郭跃和李晓霞在最近的联赛,公开赛中都名列前茅。”

 

  郭跃曾是最接近女乒一姐的那一个,年少成名的她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半决赛4比0横扫淘汰了一姐张怡宁,并在决赛中1比3落后的危急时刻顽强逆转李晓霞,夺得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不过,05年世乒赛之后即被视为“王楠接班人”的郭跃并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成绩。北京奥运会时的格局仍是张怡宁、王楠、郭跃,北京奥运会之后,郭跃也没能得到更多的机会。随着刘诗雯和丁宁的崛起,90后小将开始成为主导。不过,恰巧是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小将的输球,给了郭跃重新证明自我的机会。郭跃和李晓霞担纲主力,实现了世界杯团体赛的四连冠。刚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郭跃又双线开花,携带女单女双两个冠军回到集训阵容。

 

  集训中,郭跃异常“受宠”:“先是主管教练孔令辉在指导她,然后是主教练施之皓来指导她,就连先来观看女乒训练的蔡振华也前来关照郭跃。”就目前来看,郭跃是状态最好的一个,也是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一位。

 

  李晓霞,2007年世乒赛女单决赛和郭跃的激烈较量,让人感叹国乒女单“双子星”诞生。而从2007年到2010年的三年间,李晓霞也是几经沉浮:先是与奥运会失之交臂,随后在08年世界杯中问鼎;但随后的无机时代,李晓霞再度陷入职业生涯低潮,再加上伤病的困扰,一直到今年的乒超淘汰赛阶段,李晓霞才强势回归,随后在世界杯团体赛上与郭跃合作,击败新加坡队,帮中国实现团体赛四连冠。从实力上说,李晓霞并不逊色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对手,如何更放得开、展现出自身的实力,才是她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而刘诗雯的落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此前有媒体盛传刘诗雯已经夺得一个单打资格,对此,施之皓解释道:“一些媒体把乒超常规赛排名第一直接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理解为了是单打资格(其实是团体资格),造成了一些误导。”而刘诗雯落选单打,从最根本上分析,和因为她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连丢两分。当时,以刘诗雯、丁宁为主体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不敌新加坡,丢掉中国女队保持了17年的考比伦杯,主将刘诗雯在决赛中接连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此后,刘诗雯便进入冷冻期,世界杯团体赛上一场未上。刘诗雯无缘本次亚运女单比赛,只能依靠自己在双打比赛中的建树为自己重新加分,最终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大赛机会。施之皓也并没有放弃刘诗雯,只是表示要给爱将更多的时间:“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丢两分后,一度有些低落,但随着联赛的开始,她能很快的投入,但她的自信还需时间。”

 

  郭跃李晓霞出征亚运会女单,2007年世乒赛上诞生的女乒双子星座重新成为国乒女队的主导,这也说明郭跃和李晓霞重新在一姐之争中占得先机。刘诗雯还“需要时间”,去经受失败,并重新赢得未来。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2010广州亚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