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输遍队友外援血未冷 刘国梁拒绝放弃大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点击数:

  乒超第15轮,八一主场对阵上海。前四盘打成2比2,上海队张洋与八一队侯英超的决胜盘也打成2比2。休息席上的王励勤一会儿振臂高呼为张洋喝彩,一会儿指指脑袋示意张洋打球动脑。直到11比8拿下最后一分,联赛排名倒数第二的上海队,3比2客场险胜排名三甲的八一熔盛重工,爆出本轮最大冷门。

 

  “多一度热爱” 王励勤血仍未冷

 

  张洋躺倒在地庆祝胜利,主教练席敏杰带着队员冲进场地与之拥抱。整个上海队休息席上只剩下王励勤,他一个人站着,拿起一旁的毛巾擦了把汗。他是大哥,也是助理教练。他也激动,但却克制。这么多年,大力始终如此。

 

  但是面对2012年的伦敦,大力必须冲上前去。“运动员靠什么?就是靠信心!信心靠什么?就是靠赢球!赢球什么最重要?大赛赢球最重要!”主教练刘国梁这么激励着王励勤,中国男乒冲击伦敦的8名主力中,不能少了王励勤。

 

  乒超联赛的宣传广告中,王励勤坚毅地伸出右手,做出“1”的手势。这个“1”不再代表着世界第一,而是“多一度热爱”。靠着这一份热爱,32岁的王励勤还在坚守。

 

  但是,看起来他有些掉队。乒超联赛常规赛临近收官,王励勤的胜率只排在第9,被非主力球员雷振华挤到了第8的位置。马琳、王皓、郝帅、许昕、雷振华、林晨、水谷隼,从当初与自己同为“奥运三虎”的老将,到迅速蹿红的新生代小将,从队友到外援,王励勤几乎输了个遍。

 

  “乒超打到现在,总体上成绩正常,几个主力队员所在的强队排名都在前头……”刘国梁想了想说,“只有大力落后一点。这跟上海队整体实力不够强有一定关系,也跟大力最近成绩不理想有关系。要是许昕也在,就会不一样。”

 

  当年,王励勤联手许昕,从升班马打到了联赛冠军,今年许昕被租借到廊坊,上海队不得不在保级线上挣扎。“问题是,他平时训练质量挺高,却不能在比赛中体现。王励勤是球队主要的得分手,他知道自己这一分太重要,所以到了关键时刻战术求稳保守,十分的力道只能用出七八分。”主教练席敏杰替大力担心。

 

  刘国梁当然也知道。“大力还是非常努力的。我给他们8个重点球点都规定每场联赛打完之后都要给我发信息。做得最好的、始终每场坚持、一丝不苟的一个是大力,一个是马龙,另外就是许昕。”

 

  昨天与八一队一役,面对第一循环告负的对手徐克,王励勤赢得惊险,3比2才为上海队拿下第一分。但遇到王皓,还是0比3输得没话讲。这让他情绪有些低落。“最了解我的是自己,尽量不去受外界影响,当然好的建议也要采纳和借鉴。”王励勤说,“也许是大家,还有我对自己期望值都太高了。输了一些球,就会想怎么会输这么多?可输球正常的,现在是要摆正位置,见谁都得拼。”

 

  出征伦敦的两个名额 不能现在就放弃大力

 

  “大力自己压力很大,球队可能面临保级的形势。最主要的是尽快找到自己比较好的状态。但不能对他要求过高。”刘国梁这么说。他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曾经的“三虎”也许输球不光是心态或技战术的原因,而是得接受随着年龄增长,能力下降这个残酷的事实。“如果拿他最巅峰的状态要求他,这会比较困难,甚至适得其反背上沉重的包袱。他应该更轻松一点。尽力打就行了。无论打成什么样,都是正常的。”

 

  莫斯科世乒赛的终极PK,王励勤负于马琳,而后者也在莫斯科上演了英勇救主的一幕。王励勤似乎正与伦敦渐行渐远。

 

  刘国梁也有身为主教练的难处。“年轻的要锻炼,老队员也需要继续磨练,老是不去磨练,自己也会感觉竞争力下降。像大力世锦赛没参加,和乒超的低迷、信心不足肯定有关系。”刘国梁一直强调,王励勤这样的功臣是国家队的财富,虽然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只能去两人,但他不想现在就放下王励勤。

 

  8月18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苏州开战。刘国梁权衡再三,8名主力舍弃许昕、郝帅,王励勤将参加单双打两项。“苏州的比赛,是很重要的一站,我想他们都比较看重。之所以报了大力,是希望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毕竟参赛机会对每个运动员都非常重要。希望他打出好成绩,重新为自己争得机会。”

 

  “8名主力中,大力是年龄最大的队员,相对面临的困难挑战要比几小孩大得多,毕竟大十来岁呢。克服的困难也要大得多,该多给些鼓励,帮他渡过这个难关。”刘国梁最后说。有时候,不是认真、自律、执着就能改变现状的,70后的王大力现在常把“创新”挂在嘴边,90后们正来势汹汹。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