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世乒赛我场场请战 自评60分因为决赛没打上

来源:乒乓世界杂志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1日 点击数:

  许昕:没打决赛,不过瘾

 

  《乒乓世界》:世乒赛前封闭训练时,你说:“幸亏自己打出来了,要不这个状态就去不了莫斯科了。”赛前状态很不好吗?

 

  许昕:当时状态不好,感觉自己没戏了。队内竞争那么激烈,到最后马琳和王励勤还在打生死战,那时候我也是过于着急,对自己有些苛刻,显得不是特别平静。可能每到大赛时,运动员都希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总是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后来自己也慢慢明白这个道理,就不太着急。状态是靠比赛找的,而不是靠训练。

 

  《乒乓世界》:是不是因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许昕:就是自我要求比原来高了,才会有这种压力,因为想打好比赛,才会有这种影响。

 

  《乒乓世界》:当时和刘指导(刘国梁)或是秦指导(秦志戬)聊过这种感觉吗?

 

  许昕:跟秦指导聊得多些。当时我输了几场球,秦指导也有压力,说我多一些。互相沟通之后我明白了,训练时的输赢并不代表什么,关键是到了莫斯科之后的发挥,怎么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好。

 

  《乒乓世界》:去莫斯科之前自己有没有设想过比赛会是什么样?

 

  许昕:第一场应该是最难打的,有时甚至会比最后一场决赛还难打。因为一开始对场地不熟悉,出现一些小问题也是难免的。一般第一场小组赛的对手不是特别强,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是太高,只要能赢就行,因为状态都是一场一场调动出来的。秦指导也说:“不要期望第一场就发挥的和想象中的一样,这基本是不可能的。每个人第一轮都不会太流畅,无论他有多少经验,都会出现一些问题。”

 

  《乒乓世界》:还记得第一场踏入场馆时的感觉吗?

 

  许昕:比较兴奋,尤其是大家鼓掌的时候。当时观众不太多,跟决赛时肯定没法比,但是中国的观众挺多的。其实我人来疯的时候是打一张球台的时候,可惜最后没有这个机会。

 

  《乒乓世界》:怎么评价自己的第一次亮相?

 

  许昕:我第一场是对法国的勒古,之前没和他打过。他以前赢过一次大力。本来第一次上场我就有些紧张,又碰上他,太过重视了,比赛打得不是很流畅。第一局对手进入状态比较慢,第二局则变化比较多,而我准备得不是很充分,一上来0︰7落后,打得过于拘谨。

 

  《乒乓世界》:后来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许昕:第二局输了有些紧张,后来稍微打开了一些,有几个长气的球赢了之后,自己的状态调动上来了,就好一些了。

 

  《乒乓世界》:第一次上场是自己主动请战还是教练安排?

 

  许昕:是我主动请战的,虽然我知道第一场无论对手是谁,都不好打,但我仍然希望第一个出场,第一个感受比赛的气氛,最先进入比赛的状态,也想给中国队开个好头。比赛的感觉也是慢慢出来的,不可能一下子就调整到最好。

 

  《乒乓世界》:当时是怎么和教练说想上场的?

 

  许昕:我是先和秦指导说的,说我想第一个出场,然后秦指导再和刘指导说。

 

  《乒乓世界》:为什么没直接和刘指导说?

 

  许昕:要是队员都直接和刘指导说,就会比较混乱,我们都是和主管教练说,然后教练组再开会讨论决定。

 

  《乒乓世界》:第一场开门红感觉很爽吧?

 

  许昕:还好吧。但是下来之后,记者都问我输的那一局的情况,其实我并没太在意那一局,整个比赛赢了就好。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很残酷的,偶然性也非常大。其实中国队和外国队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从这次比赛也能看出来,打得都很艰苦。中国乒乓球队赢是因为付出得比别人多,对困难准备得也比较充分,赢球是情理之中,但是跟别的队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外界总认为我们赢了是正常的,输了就不正常,赢还得是3比0赢。

 

  《乒乓世界》:接下来对波兰的比赛和1/4决赛也是你主动请战的吗?

 

  许昕:1/4决赛上场名单是教练定的。我感觉第一场和法国的比赛还没打开,跟波兰打时我想把状态再调整一下,感觉比第一场好很多,基本打开了,也适应了场地、场上的节奏。

 

  《乒乓世界》:半决赛、决赛时是不是特别想上?

 

  许昕:打完小组赛以后,我基本场场请战。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又是第一个直通打出来的,从直通打完到决赛排名单之前我一直都想上场。我和萨姆索诺夫、水谷、波尔虽然打得不多,但都是赢多输少,我和水谷打了5次都赢了,去年年底的总决赛和波尔打也是4比0赢的,从战绩上来讲我还是有优势的,所以特别积极地想上,但是可能是因为第一次打世界比赛,教练感觉我还是实力和经验上都有所欠缺。

 

  《乒乓世界》:半决赛、决赛你看着队友在场上打是什么心情?

 

  许昕:虽然自己没上,但是大家是一个团体,都是代表中国队,只要把冠军拿回来就行。在场边还是全力以赴给队友加油。

 

  《乒乓世界》:世乒赛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许昕:目标就是拿冠军,而且在关键场次上场、赢球,只有这样才过瘾,不然就没什么可炫耀的。

 

  《乒乓世界》:自己没有去拿关键分是不是有些遗憾?

 

  许昕:嗯。回来这几天精神都不太好。

 

  《乒乓世界》:听秦指导说,因为没上场,你还有一些情绪?

 

  许昕:1/4决赛时我请战,一开始没让我上,我就有点情绪。早上的训练可去可不去,但是没上场的队员必须去。本来想多睡一会儿,又没让上场,所以自己有点情绪,不太想练。但是后来又让我上了。

 

  《乒乓世界》:想到后来教练又让你上场了吗?

 

  许昕:我是下午到球馆后才知道的,改变的具体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秦指导中午和我说,如果我下午还有情绪的话,可能会影响到队友。其实下午在我知道让我上场之前,我的心态已经调整好了,就一心想好好和队友准备比赛。我有情绪或心情不好的时候,调整得比较快。有时情绪也是一刹那的,很自然地就流露出来了,没想刻意表现给别人看。

 

  《乒乓世界》:赛后和教练有交流吗?

 

  许昕:总结会时教练和我说,其实让我上也相信我能赢,但是我的总体实力还是显得单薄一些。

 

  《乒乓世界》:你觉得自己要是上场的话,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许昕:其实这次世乒赛也就是决赛能让人更兴奋、更有激情,而之前的比赛,这种气氛感受得不是特别深,只有决赛才能感受到压抑感,尤其是在女队输了之后。大家都说在最关键的时候心态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很想亲身感受一下。我的抗压能力还不错,虽然与很有经验的老队员比还是有差距,但是我相信我能克服这种困难。我觉得比赛不完全是靠实力,不一定实力单薄就一定不行。

 

  《乒乓世界》:还是对自己比较有信心的?

 

  许昕:对,本来实力就不足,再不有点儿特点也打不到现在。

 

  《乒乓世界》:赛后这几天是怎么调整的?

 

  许昕:虽然没让我上场心里有点难受,但也不去想那么多了。

 

  《乒乓世界》:你在比赛之前在后脑勺上剃了一个“X”,有什么意义吗?

 

  许昕:就是“许”的大写字母,没什么特别的含义。现在头发长了,盖住看不太出来了。这回整了这个没让上场,以后我还是老实点儿吧。

 

  《乒乓世界》:给自己的世乒赛之旅打个分吧?

 

  许昕:60分,那40分差在没打决赛,不过瘾。

 

  《乒乓世界》:接下来有什么想法?

 

  许昕:忘掉之前的一切,好好打联赛,好好准备亚运会和世界杯。

 

  《乒乓世界》:联赛给自己的任务是?

 

  许昕:俱乐部的目标是保级。我希望打得更好一些,不让俱乐部一直在保级的悬崖边。

 

  《乒乓世界》:亚运会和世界杯的目标是?

 

  许昕:冠军。只有拿冠军才能确定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6月底还有个世界打中国的比赛,现在只要有和外国人比赛的机会,我就比较想打,赢球,让自己自信心更足一些,也让教练更信任我。

 

  《乒乓世界》:说远一点,2012年奥运会有什么想法?

 

  许昕:要是没想法的话,这次没让上场,我也就不会那么难受了。现在思想比原来成熟了,目标也更明确,就是伦敦奥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