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赛后:痛失考比伦杯 让人想念张怡宁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点击数:

  中国乒乓球男女队都有乒坛霸主的美誉,不过在以往的印象中,女乒似乎更稳健一些,她们不仅奥运金牌拿得最多,尤其是自1976年世乒赛以来,女队包揽了17个冠军中的16个,不过本届世乒赛男女团表现却大相径庭,男队首次取得五连冠,女队表现则大失水准,痛失九连冠。

 

  两队在老将策略上的不同,堪称造成34年来这罕见一幕的最大根源。当看到力挽狂澜的马琳,女队是多么想念她们的“冷面一姐”张怡宁。

  

  在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历史上,本届之前中国男女队曾各16次以及17次登顶。虽然相差无几,不过对比近二三十年的成绩,却是女队明显占优。自1976年第33届团体世乒赛以来,女队在这17届豪取其中16个冠军,仅是1991年输给云集朝鲜和韩国两劲旅全部精英的朝韩联队,男队则只获得了12个。

 

  而有意思的是,那一届男团同样丢掉了冠军,于是在过去17届形成了女队夺冠男队不一定夺冠,女队失冠男队也一定失冠这样的局面,34年来一直只有男队羡慕女队的份儿。

  

  然而在本届世乒赛却出现了34年来最罕见的一幕,女队爆冷丢掉冠军,而男队则力克德国,首次取得五连冠,同时也在冠军总数上追平了女队!女团决赛中,两位首次参赛的新人刘诗雯和丁宁合起来爆冷丢掉三分,成为中国队失利的主因。

 

  而老将马琳在男团决赛果断亮剑连胜奥恰洛夫、波尔独得两分,则成为男团获胜的关键。女乒其实也有自己的“定海神针”,比马琳年轻一岁的张怡宁无论对于女子乒坛的统治地位以及所获荣誉都远远高于马琳。

  

  实际上在过去两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年轻选手都曾暴露出类似问题,郭跃分别输给帖雅娜以及李佳薇导致女乒形势两度比较被动。张怡宁像本届男团决赛的马琳一样尽显功勋老将的风采。

 

  在06年决赛,张怡宁分别以两个3-0横扫林菱以及帖雅娜,为国乒锁定胜利。08年世乒赛女团决赛张怡宁则尽显坚韧的一面,分别以3-1力擒表现出色的冯天薇以及李佳薇再次力助国乒登顶。

  

  本届世乒赛,当年轻的马龙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遭波尔大逆转,老将马琳随后果断挺身而出,当年轻的丁宁也是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我们却看到像丁宁一样年轻的刘诗雯以比丁宁更夸张的方式倒下!

 

  男队因为武器库中还留有一员老将,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要知道在直通莫斯科四阶段选拔赛,马琳前五场全部告负,正是凭借第六场险胜王励勤,才顶着巨大的质疑声搭上了末班车。

  

  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女乒小花争艳,先是08年年末李晓霞在世界杯夺冠,拿到无机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09年年初,丁宁则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一鸣惊人;09年下半年则属于刘诗雯,这位天才少女夺得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多项赛事冠军,世界排名很快超越了张怡宁成为世界第一;

 

  乒乓球天赋百年罕见的郭跃则在这段时间以稳定的表现,越来越接近于新一姐。然而莫斯科惊天一败之后,人们才猛然发现,女乒原来是如此依赖张怡宁,倘若这位“冷面一姐”坐在场下,女乒是否还会遭遇到19年来最惨痛的一场失利?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