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赛后:中国女乒9连冠两度梦碎是宿命?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宿命,或许不仅仅给失败者的。作为长期统治世界乒坛的中国乒乓球队,也不得不在2010年5月30日这天,再次接受一种难以逾越的历史宿命。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决赛中,中国女队以1-3不敌新加坡女队,失去了第九次蝉联冠军的机会。19年前在日本千叶,中国女队也曾经有过一次冲击九连冠的机会,这次阻击我们是新加坡队,而上次阻击我们是的朝韩联队。

  

  辉煌女乒 34年仅两败

  

  1965年,林慧卿和郑敏芝等人组成的中国女队第一次获得了世乒赛女团冠军,在男团已经连续两届夺冠后,首次与那男团一起实现了世乒赛团体冠军的男女包揽。不过从1976年的印度加尔各达世乒赛开始,中国女队拿到了18次世乒赛女团决赛中的16次冠军,仅在1991年和2010年夺冠。

  

  中国女队两次无缘九连冠,其实也可以解读为曾经两次收获八连冠。一支高水平的运动队,在世界顶尖舞台上连续称霸这么长时间,是非常罕见的。

 

  从1976年到1989年,我们保持在世界上的13年不败。而这次八连胜,我们从1993年起到现在也保持了17年之久。从1976年到现在,34年时间里中国女队只在世乒赛决赛中输过两次。

  

  连续三届决赛丢首分是症结

  

  从2006年的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决赛起,中国女队连续三届都在决赛中都掉第一分。而这与1991年那次中国队的输球,有十分惊人的相似之处。年轻球员要经受住大赛的考验,就得交学费,这是谁都回避不了的问题,这正是中国女队难以九连冠的关键所在。

  

  2006年郭跃第一场决赛就输给帖雅娜,2008年队里又派她打头阵,结果她又输给了新加坡的李佳薇。这次在莫斯科,郭跃几乎在淘汰赛中就没怎么出场,孔令辉证实了与郭跃之前输过两次头阵的历史有一定关系。但今天的丁宁还是没能顶住压力,决赛里第一场就2-3不敌冯天薇。

  

  1991年当时18岁的邓亚萍第一场首次参加团体赛,中国队在世乒赛决赛中遇到朝韩联队,邓亚萍第一场单打就1-2不敌俞顺福,当时22岁的高军因压力太大又在决胜场的比赛中再负俞顺福。两次面临9连冠时的输球,都与年轻选手丢掉第一分有直接关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