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世乒赛:国乒人才流水线无法撼动 队内竞争促进新人涌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0日 点击数:

  正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再次展现了中国乒乓球队傲视群雄的领先优势。尽管国际乒联近些年刻意在规则、赛制等方面频频采取改革措施,力图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但事与愿违,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反而日趋加重。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国际乒联通过削弱中国队以期实现世界乒乓球运动均衡发展的策略是行不通的,因为中国乒乓球队所具备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模式,既不可能倒退着走,也是现在其他运动队所望尘莫及的,而这样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模式正是中国乒乓球运动长盛不衰的基础所在。

  

  国球地位名副其实

  

  北京南二环边的先农坛体校,是北京乒乓球队所在地,临近夏日,乒乓球馆里略显闷热,但几十名青少年队员仍在挥汗如雨地紧张训练。据主教练张雷介绍,除了专业队之外,时常还会有业余小选手在这里训练,不少家长或许并没有打算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但希望给孩子培养乒乓球兴趣和专长的家长也不在少数。

  

  从中国乒乓球协会的统计看,乒乓球肯定是中国普及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比如,近几年北京地区一直举办的乒乓球群众性比赛,参与人数都达到上百万人次。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全国的“乒乓球人口”应在1亿人以上,在中国,乒乓球享有的“国球”地位是名副其实的。

  

  在竞技水平上,从容国团在1959年为新中国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以后,乒乓球就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领域最重要的小项之一,正像张雷所说,近些年,尽管北京队遇到过联赛降级等困难,但从地方体育局来说,乒乓球一直都是必保的项目,因为在乒乓球项目上,诞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几率是很多其他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

  

  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完善的人材梯队建设,为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确立强者地位提供了条件。在中国乒乓球队,仅国家队队员就在60人以上,而对于像白俄罗斯、奥地利、法国等已经具备一定水平的欧洲球队来说,一个国家要凑齐5个人参加世乒赛团体赛都很不容易。

  

  队内竞争促进新人涌现

  

  相比5~10年才能出一个天才运动员的欧洲国家乒乓球队,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多少显得有些人才浪费,参加本次世乒赛的中国男队的5名队员,就是在经历了4轮的选拔赛后产生的,连马琳、王皓这样的奥运冠军都是涉险过关,王励勤更是被挡在世乒赛大门之外,这对于国外乒乓球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正像奥地利队主教练刘燕军所说:“我们这样的队伍如果能有一两个‘海外兵团’球员加盟就是值得庆幸的事了,而大家都知道,‘海外兵团’球员基本上都是从中国队退役、打不上主力的,甚至是地方队的球员。”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国队新秀王皓在男单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痛失奥运金牌,这场失利被看成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重大国际比赛上遇到的最后一次挫折,从雅典奥运会之后,世界乒乓球运动三大赛的团体和男女单打冠军再没有旁落过,世界乒乓球大赛的最激烈较量已经由原来的中外对抗逐渐演变为中国队内部的PK。

  

  从2006年开始,中国队推出了重大国际比赛参赛人员“由选拔赛结合教练指定”的方式,此举打破了过去惯用的单一的教练指定方式,这为年轻队员的加快涌现创造了条件,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选拔赛制度就是要激励队员之间的竞争,鼓励年轻队员向老队员挑战,增加老队员的危机感,形成全队的竞争氛围。”

  

  虽然在队内选拔机制推出之初,这项政策曾引起业界担忧,因为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老将很可能被年轻队员爆冷排挤出大赛阵容,进而可能导致中国队在大赛上的表现不够稳定。但事实上,对于选材面原本就很宽的中国队来说,队内选拔机制的推出,进一步加快了人员更新速度,队伍的整体实力提高得更快,这也是在确定今年莫斯科世乒赛参赛阵容时,中国队完全放弃教练指定权力的原因所在。

  

  队内的选拔机制对于老队员无疑是残酷的,本次莫斯科世乒赛的中国男队选拔过程就令人大跌眼镜——率先闯关的许昕、张继科、马龙全是年轻新人,3名老将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争夺最后两个名额,引来业界一片嘘声。运动队内的新老运动员一向注重论资排辈,但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一惯例已被打破。

  

  教练文武兼备方能胜任

  

  在本次世乒赛上,中国男、女队出场人员的安排可谓千变万化。中国男队几乎把5名队员的任何一种搭配方式都使用了一遍,中国女队则重点考察刘诗雯、李晓霞、丁宁等新人。中国队参赛阵容的变化之繁复,令对手咋舌,同时也显示了中国队教练的苦心——国际乒联正计划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上,把各协会参赛人员上限从现在的男女各三名调减为两名。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协会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限制中国队这样的强队的实力优势。

  

  如果这一政策得以实施,中国队要想保持在奥运会上的夺金优势,就必须对参赛运动员的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就表示:“届时,只有像张怡宁、王楠这样具备领军人素质的运动员才能被教练组放心地委以重任。”

  

  此次世乒赛,中国队大幅度轮换运动员上场比赛,正是教练组全面考察运动员的需要。高瞻远瞩、未雨绸缪,这正是刘国梁常说的国乒队的忧患意识,“即使水平再高,实力再强,也不能有半点懈怠的情绪。对于世界大赛,更是从来都要做最困难的准备。”

  

  和运动员要PK才能参加世界大赛一样,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也要经过竞聘才能上岗,即使是像刘国梁、孔令辉这样的奥运冠军也不例外,竞聘并非每次都能成功,刘国梁在男队主教练岗位上没有遇到对手,但孔令辉在2008年年底竞聘女队主教练时就败给了两届国家队主帅施之皓。

  

  无论是刘国梁、施之皓还是孔令辉,都既要在专业领域精通,又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这几名国家队教练都达到了硕士学历。在张雷看来,这也是国家队教练具备较高执教能力的关键原因。

  

  刘国梁去年在上海交大获得人力资源管理的硕士学位,由于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成绩较好,刘国梁被上海交大视为体育生学习文化课的典范。在平常的执教中,刘国梁就运用了很多课堂所得,比如给运动员开设心理辅导课、国学课等。刘国梁对队内PK赛的热衷并非没有理论基础,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PK赛不失为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

  

  正像蔡振华所说,从群众基础、后备力量、教练员队伍到训练环境、科研后勤保障等,中国乒乓球队所具备的外部条件和发展模式,都是国外运动队无法相比的,中国乒乓球运动的优势正是建立在这一系统工程之上的。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基础条件,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在奥运会、世乒赛等大赛上,优势一定会延续,而夺取冠军是不容有失的硬性任务。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