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男乒完胜暴不足 老将仍不可或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点击数:

  首次亮相的中国男乒便雪藏了王皓和马琳这两名老将,以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三名年轻选手的阵容为中国男队打响“头炮”。

  

  在直通赛上第一个获得直通资格的许昕也成为了国乒第一个出战的选手。许昕在心理方面比起同龄选手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上次亚运会团体赛决赛,他就在决胜盘的决胜局中逆转水谷隼,为中国队夺冠建下奇功。

 

  首场出战的他迎战的是法国队头号主力勒古,后者曾有过击败王励勤的战绩,但是年龄较大的他整体威胁并不是太大,许昕3:1战胜对手也属正常,虽然失掉一局多少令人感到意外,但随着对比赛的更深入的投入,相信许昕也会表现得越来越好。小组赛是一个对自己的状态评估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寻找自身易出问题的机会,这样更有利于接下来的比赛。

  

  马龙虽然参加了两次团体赛,然而颇为尴尬的上场率也使他几乎等同于这个赛场上的新兵,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马龙在国乒的位置也在这两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潜力股”已经成为了今日的“准领军人物”。

 

  马龙的技术无可置疑,世界排名首位也证明了这点,但是团体赛似乎是马龙的一个怪圈,几次重要的团体赛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全运会中输给了此前胜绩颇高的马琳,亚运会中也输给了日本队的岸川圣也,这也暴露出了重压之下的自我调整不足的问题。

 

  包括这次小组赛,面对对方的二号主力,在实力绝对占优的情况下3:1的比分也要为自己敲个警钟,胜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除了最后一局外比分都极为接近,马龙在比赛中所暴露的问题也要引起重视,不然下面的比赛会很难打。

  

  马龙可以说是国乒备战伦敦奥运的重点人物,这次世乒赛相信教练组也给予了他很大的期望,对于技术日渐成熟的他而言这同样是一个奠定自己核心主力的一个契机,能否真正的在大赛中超越自我,在关键时刻敢于担起重任,不仅是机会,更是责任。

  

  出任第三单打张继科是三个人中唯一没失一局的,很好的完成了个人在团体赛中的开幕战,但是末局的比分仍可以看出来一些问题。

 

  此前张继科技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性强稳定性不够,使他错失了许多机会,近年来他技术上有了很大提高,稳定性也逐日加强,然而从比分上来看,张继科仍有着稳定性不够的问题,第一次承担这样的重任发挥打折扣这点倒无可厚非,不过从现在国乒局势来看,几名小将都要迅速的成熟起来,担起国乒重任,这对于备战伦敦奥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实力不是特别强的法国队,中国的三员小将3:0的比分值得肯定,同时也暴露出自己的一些不足,以此看来,他们在大赛中的发挥和老将们相比仍有着距离,这也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步步加强的。

 

  小组赛后面的淘汰赛,压力会更大,对手也会更强,恐怕教练组也会根据对手相应的委派王皓和马琳出战,老将们的作用仍不可或缺,在这次世乒赛中能否真正实现改朝换代,仍是未知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