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孤身离队将返沪自我调整 马琳大力五味杂陈

来源:体坛网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点击数:

  5月12日,傍晚,刘国梁的赛后训话终于结束了,记者们一波一波地围了上来,王励勤随口答了几句,便独自离开了球场。没在屋里呆多久,王励勤又走出了房门,按约定他得去找刘国梁面谈。

  在楼道的不远处,马琳慢慢走近,王励勤顿了顿,两人四目相对,空气有些凝滞。沉吟片刻,是马琳先开口,他拍了拍王励勤的肩膀,“加油啊!”王励勤嘴角微一上扬,“恩”了一声。

  就在3个小时前,为了争夺莫斯科世乒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他和马琳进行了一场殊死之争。胜者搭上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而他则要离队调整,无法随队前往杭州参加此后的热身赛。

  比赛进行的地点就在北仑的封闭训练基地,王励勤和马琳的神情都很紧绷,即使是赛前两人的握手也显得僵硬。平时大大咧咧的马琳一反常态,连比赛的挡板他都要认真地摆放整齐。

  进入比赛,两人的表现都不似此前比赛中那么激狂,好像都在刻意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只是在赢球之后,才会小声地喊声“加油”。

  细心的人还会发现,马琳身着的球服后背名字是马龙名字的缩写。“红色的不能穿,因为大力选择了红色,当时黑色的我又没有带来,场下马龙现场穿了件黑色,我就赶快拿来应急。”经历了无数次交手,被主教练刘国梁比喻为:一生的朋友,一辈子的对手的两人在这场“最后”的战役也差点撞衫。

  进入比赛首局,在3比9落后的情况下,马琳将比分追成10比10,并反超2分以12比10先声夺人。进入第二局后,王励勤开局上来就是两个连续发球擦网,比赛紧张的气氛让人感到有些窒息。双方战至5比5,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秦志戬首先叫了一个暂停。

  第二局,马琳失误颇多,王励勤保持优势以11比6扳回一城。不过之后的比赛则完全进入了马琳时间,王励勤出手不果断,屡屡失误,马琳则士气大涨,以11比8和11比4连下两城,最终以3比1获胜。

  耐人寻味的是,在“直通莫斯科”进行的三次选拔赛中,马琳是唯一一个三次均首轮出局的队员。第四轮选拔进行的“三虎PK”,马琳同样是两场尽墨。

  即使是在终极PK中一战翻身,刘国梁也认为过程占优的仍是王励勤,“马琳是最终的胜利者,但比赛的气氛比三天前明显要紧张得多、凝固得多,场上精彩的球要明显也比三天前少,这正是大赛的特点。

  比赛过程王励勤要明显占优,他关键输在第一局。第一局7比1领先的情况下没有拿下,在前两局这么顺利的情况下被马琳咬成1比1,之后王励勤心态就起了变化。

  反观马琳,他显得比较虚,站不住位,但在扳平后马琳明显加快了速度,加大了搏杀的比例,在前三板寻找突破。马琳胜在了场上的变化,他拼尽了全力。”

  5月13日,就在队伍启程前往杭州进行热身赛之后,王励勤孤身返回家乡上海,进行调整。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王励勤的未来之路会是怎样?是否选择退役?

  对此,王励勤表示,去不了莫斯科不代表放弃了伦敦,“对于比赛的结果 ,输和赢我都考虑过。无论是三虎PK还是与马琳的最后一战,自我感觉都比以前的三次直通要打得好。对于结果,失落肯定有,但是参赛不是唯一目的。我会通过比赛认识问题,加以改变,我的目标依然是伦敦奥运会,去不了莫斯科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的秦志戬也表示,“以我对大力的了解,他一定不会选择退役。今后,大力应该去思考如何丰满自己的乒乓球技术,如何调整自己的性格更好地跟队伍融合。”

  显然,王励勤并没有如刘国梁担心的那般“崩溃”,但是否会继续打下去,刘国梁也不放心,他只是不断地强调“不要放弃”,“这是王励勤遇到的一个阶段性障碍,就看他能不能勇敢地挺过去。有些时候运动员不必要太在意,既然输掉了球,我就要有点阿Q精神,尽量不受影响。有些东西既然已经成为过去,就要学会忘记。”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