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基地看女乒训练 刘诗雯享受郭跃不曾有的待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点击数:

  由燕赵都市报和燕赵都市网组织的“正定与国手零距离”活动昨天结束,幸运的6名乒迷,一路欢歌笑语,直奔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尽管中国女队还在封训期间,但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和正定基地主任王庆广还是“很给面子”,准许球迷团进入莫斯科世乒赛前中国女队的“禁地”。

  虽然只有一个短短的上午,但6名球迷还是很有福气,他们不但进馆看了国乒一堂完整的训练课,而且签名搞掂了,与世界冠军合影的愿望也得偿所愿。

  顺利进入正定基地

  球迷团昨天上午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大门口集合后,一起乘坐专车赶赴正定基地。

  8时20分左右,球迷团的车子驶到了基地门口,保安大手一挡,车子停了下来。进门检查,来客登记,等到和正定基地副主任樊志玉沟通好后,球迷团以贵宾身份进入基地,“快进来吧,8点半就开始练了”。车子停稳后,球迷飞快下车,准备进馆。

  像来到了水族馆

  “别,别,现在你们不能进馆。”见面还满脸笑容的樊志玉,见大家要进馆,不给半点通融,“你让他们隔着玻璃看吧。”

  玻璃?扭头一看,可不,四块大玻璃拼成了落地窗一样的屏幕,从外向里,馆里人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紧闭的馆门将外面的嘈杂声隔了个干干净净。

  据悉,这四块“玻璃屏”是最近才装上,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要保证球员训练不受干扰,其次也能满足球迷近距离观看偶像的愿望。这招不错,挺人性的,站在前面看,真有点水族馆的感觉——— 李晓霞是鲨鱼,郭跃像海狮,全队个子最高的彭陆洋是条美人鱼。

  看腻了丁宁,遥望刘诗雯

  10时许,球迷团终于获准可进馆看了。这是女乒封训的正常一天,不是公开课,因此进馆后要遵守规则,否则,一旦干扰了训练,被“请”出来会很容易。

  如何做一个受人欢迎的观球者?手中拿着照相机,但不要打开闪光灯;国手训练期间,进馆后要小声交流;手机一定调到静音或者振动模式……遵守这些“规则”,你起码就是一个真正懂乒乓会欣赏乒乓的球迷。

  老樊放行时,还特地交代,不要来回溜达,快找个地方坐下,大大方方地看训练。他的这些“告诫”,你能做好,就会是这里球馆主人最受欢迎的客人。球迷团很受规矩,一字排开坐在场边,只隔一块挡板,国手的训练气氛扑面而来。

  偌大的训练馆,国手分成三列球台,坐在场边的球迷团,目光正对女乒主力一列球台,那叫一个幸福啊。最近处是丁宁,次第排开,刘诗雯、郭跃两人居中,视野最远端是李晓霞。

  只是隔一块挡板,丁宁在和队友对打,一板比一板的弧圈,双脚蹬地的嚓嚓声和汗珠子滴答声清晰可闻,看得球迷团大呼过瘾。丁宁练完反手练正手,再练发球,练放高球。

  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在球迷团中受欢迎度最高。可受制于这是课堂,只能遥望刘诗雯了。外界风传,中国女乒的未来核心是刘诗雯,而非郭跃,场地中间,主帅施之皓表面沿着主力一列督军,看仔细了,会发现他更多时候笑眯眯地围着刘诗雯转,旁边的郭跃显然没这份待遇。

  与郭焱零距离接触

  训练中的女乒五大主力独缺郭焱。大郭哪去了?球迷团中眼尖者立刻发现大郭坐在球馆角落里,脚上缠着绷带。

  大郭已经拿到莫斯科直通门票,训练中伤了脚后,目前只能在体能教练指导下练上肢力量。经热心的乔晓卫教练牵线,球迷团实现了与郭焱零距离,当郭焱拄拐离开球馆时,球迷团中两位中年男球迷主动帮扶,大郭连声称谢。“他们表现不错,挺懂球的。”乔晓卫给予了球迷团高度评价。

  乔晓卫曾是河北名将牛剑锋的主管教练,一手将老牛送上了世界冠军领奖台,因此乔指导对河北乒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近水楼台难得月

  “我以前也进过基地,但那时基地没队。”球迷团中正定第三中学的郑力宏说,因此郑老师想进基地近距离观看国手训练,一直是他萦绕于心、难以解决的愿望。

  郑老师是正定人,近水楼台难得月,全因基地挂着国字号招牌。这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国乒放弃其他条件更好的地方,每次世界大赛前选小城正定封闭集训,令这里成为世界闻名的冠军摇篮,而封闭之意,自然不可轻踏半步。郑老师说,以前不止一次从基地门前穿过,却一直没机会得窥正定基地的神秘真容,这一次终于圆了梦。

  老球迷的特别签名本

  漂亮的新馆,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女队曾来这里练过;这次备战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又一次来到“福地”正定。

  初夏明亮阳光下的新馆真漂亮,令乒迷不禁啧啧称赞。进门后,大厅很大,其中一个巨型球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纷纷拿出相机拍照。这个大球板是正定基地的标志之一,上面布满了签名,场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都是乒球世界冠军和各方相关人士的“手迹”。

  看到了冠军的签名,乒迷立刻有了些许兴奋,来一趟正定,谁不怀揣让冠军签名的愿望?方宝媛老太太,今年68岁,是这次球迷团中年龄最大的,年轻时她就爱打乒乓,这次特地准备了签名本———1964年夺得系统赛女单冠军的日记本。这本本一出,让后生球迷准备的签名球拍立刻没了竞争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