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宁波“特训”马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点击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天晚上突然出现在中国乒乓球队宁波集训地,看着国家队的几位主力挥汗如雨,蔡振华也迅速“回归”到教练员的角色,他第一个“特训”的队员就是目前仍处于落选状态的奥运冠军马琳。

  蔡振华虽然自谦好久没有教过队员,但他的观察力还很犀利,当看到马琳接发球有一些小问题,蔡振华还亲自挥拍做示范,马琳在一旁学得很认真。

  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则虚心地向蔡振华请教技术问题,并且说到了马琳的进步与存在的问题。

  马琳对于蔡振华的突然来访,也觉得有点吃惊,不过他很快平静下来更加投入地进入了训练状态。面对目前队内的竞争,马琳说:“未入选世乒赛名单只是暂时的,我还要努力争取,我相信自己还有机会。”

  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男队主帅刘国梁提醒队员在封闭训练的后期要面对随之而来的“心理压力”,无论面对怎样的身体疲劳、伤病和媒体的采访,都要尽力维护好自己心理的平衡。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刘国梁默默地帮队员调整状态,而作为恩师的蔡振华则是在私下里“面授机宜”。昨天蔡振华早上就进入球馆看训练,中午时才离开,因为关注马琳等名将的状态,因此他就坐在他们训练的球台附近,关注着这些队员训练的每一个细节。

  对于马琳来说,蔡振华的出现是种督促,更加投入地训练才能让他感到更踏实些。

  实际上,在上个月国际乒联网站上公布中国男队名单时,马琳就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虽然他是有心理准备的。刘国梁说,后来跟马琳沟通了一下,他心态才好了一些。而现在,为了让马琳训练更加投入,刘国梁也特意多花心思在他身上——一对一的辅导以及与主管教练随时交流,让马琳又恢复到“拼命三郎”的状态。

  而马琳也觉得自己正在恢复中,“现在的我非常专注,能够带着问题去有针对性地训练,感觉每天训练都非常有激情,所以我绝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机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