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瓦:奥运乒球削减名额很不好 中国队马龙水平最高

来源:乒乓世界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9日 点击数:

  老瓦来了,老佩也来了。2010年1月底,前来参加多尼克品牌订货会的两位瑞典传奇人物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在广东中山现身。

  与中国香港的“乒乓神童”赵颂熙过招、跟热情的中国球迷合影留念、作为形象代言人出席多尼克订货会,瑞典二老的中山之行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多尼克中国区总代理李汶錡女士的精心安排下,老瓦和老佩挤出了时间,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乒乓世界》:中国球迷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你最近忙吗?

  瓦尔德内尔:忙,我之前一直在德国打俱乐部联赛,而且1月21日就得回去继续比赛,还得打8天比赛,直到29日。

  《乒乓世界》:跟我们说说你在北京的酒吧的情况吧。

  瓦尔德内尔:这个酒吧是我在五年前开的,我现在已经把这个酒吧转让了,只是挂着我的名,我走了之后就不是很清楚那边的情况了。

  《乒乓世界》:真是遗憾啊。

  瓦尔德内尔:是啊,我没法总在中国待着来打理这个酒吧。不过对我来说还不错,这个店是以我的名字而命名的。

  《乒乓世界》:最近国际乒联想推出新的政策,要削减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单打参赛名额,你对这个新政策有什么看法?

  瓦尔德内尔:这样很不好,因为在任何比赛中大家都希望看到最好的运动员带来最精彩的比赛,如果有很多的优秀运动员都没法参加奥运会的话,会对这项运动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国际乒联不能因为中国队很棒就用这种方法来“惩罚”他们。这样做可能会使别的国家取得好的成绩,但我觉得这样很不公平。比如马琳,作为奥运冠军,他甚至都可能没有办法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因为现在中国队马龙和王皓的实力要更强一些。所以我认为每个国家至少应该有3个单打参赛名额。

  《乒乓世界》:莫斯科的世乒赛团体赛你会去观看吗?

  瓦尔德内尔:应该不会去,我对莫斯科不是很感兴趣。

  《乒乓世界》:那你觉得这届世乒赛哪支球队能获得冠军呢?

  瓦尔德内尔:应该是中国队吧,而且在中国队的球员中,我认为水平最高的是马龙。

  《乒乓世界》:老瓦说他最近也一直在打比赛,你呢?

  佩尔森:我也挺忙的,我现在一直在德国代表俱乐部打比赛,去年秋天也在北京参加了欧亚对抗赛,总体来说最近比赛还是比较多的。

  《乒乓世界》:还有当教练的打算吗?

  佩尔森:暂时没有,我只是在之前指导瑞典的一位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暂时还没有要做教练的打算。我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去做一名教练。

  《乒乓世界》:你对国际乒联推出的新政策有什么看法?

  佩尔森:我觉得这样不好也很不赞同,最好还是能保持每个协会3个单打参赛名额。我对这项新规则的具体事项不是很了解,不过我赞同瓦尔德内尔的观点。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也一直在聊,国际乒联不能因为中国队太棒了就用这种方式来“惩罚”他们,近几年他们针对中国一直都在修改乒乓球规则,对此我也感到很不解。

  《乒乓世界》: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运动员太强大了。

  佩尔森:这点不可否认,但是也不能因为中国运动员太强大了这样做啊,你看看之前的六届奥运会,在男子单打方面,中国队获得了三枚金牌,韩国队两枚,瑞典队一枚,中国在奥运会男子单打项目上的夺金率是50%,他们也不是每次都拿第一啊。尽管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囊括了前三名,但也就只有这一次。我对国际乒联的做法真的是很不理解,他们总是在改规则,一个劲地改,这样做真的是很不好,对此我也有些恼火。

  《乒乓世界》:你认为现在欧洲的年轻选手水平如何?

  佩尔森:目前我们(欧洲)还没有太多好的年轻运动员,和亚洲相比欧洲乒乓在后备人才方面确实出现了一些断层,我们还应该做更多的努力,训练再更刻苦一些,跟别的国家多交流,多合作。现在欧洲的年轻运动员和亚洲运动员,尤其是中国运动员相比确实有一些差距,欧洲乒乓的未来任重道远。

  《乒乓世界》:你觉得邀请外国运动员来中国进行联合训练的这项计划如何?

  佩尔森:这个计划非常好,王皓、马龙、马琳等优秀运动员都在中国,别的国家的运动员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对欧洲的年轻运动员来说尤其如此。不同国家、不同打法的运动员可以在一起交流,互相学习,这对欧洲总体实力的提高非常有好处。我上次来的时候就和王皓及各式打法的球员一起训练,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受益匪浅。

  《乒乓世界》:你会代表瑞典队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吗?

  佩尔森:我不会参赛,但是挺想去看看比赛的,如果可以的话应该会去。

  《乒乓世界》:你觉得哪个国家会夺冠呢?

  佩尔森:我看好中国队。

  《乒乓世界》:中国队以外的你看好哪些运动员呢?

  佩尔森:如果说单打的话,欧洲方面我看好波尔、奥恰洛夫、梅兹和萨姆索诺夫,目前在欧洲他们四个应该是中国队最大的威胁了。

  《乒乓世界》:那么亚洲方面呢?

  佩尔森:日本队现在来势汹汹,他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比如水谷隼、松平健太等,是一股冲击中国队的新势力,这个队很有意思。至于韩国队,还是那些老运动员,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的实力都尚在,但是他们现在没有太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这点有些令人惋惜。

  《乒乓世界》:你以后还会参加诸如世乒赛、奥运会之类的大型比赛吗?

  佩尔森:可能会吧,说不定伦敦奥运会也会去的。

  《乒乓世界》:我们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佩尔森:如果我那时还行的话,可能会参加的。

  《乒乓世界》:现在很多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打篮球、踢足球,玩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少,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佩尔森: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尤其是在中国,现在篮球这项运动在年轻人中非常火,而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球类运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去参与,还有别的很多的运动项目也相继火了起来,这对乒乓球这项运动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也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要吸取其他运动的成功的方面,来融入到乒乓球中,使其更有魅力。

  《乒乓世界》:现在乒乓球开始向娱乐化发展,在这方面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佩尔森:一项运动要发展,就必须要导入一些娱乐化元素,这样才能使这项运动更吸引人,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乒乓世界》:那么随着娱乐化进程的深入,可能会有更多球迷去关注球员们的私生活,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佩尔森:任何运动都是这样,如果发展得好,很受欢迎的话,大家就会很关注运动员的私生活,所以说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也有其消极的一面。

  《乒乓世界》:很多中国运动员都会选择在达到自己事业高峰期的时候退役,但是你还一直在坚持着乒乓球事业。

  佩尔森:我现在也只在俱乐部里打一些小型的赛事,在中国像王励勤、马琳这些运动员也都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事业,他们现在也30多岁了,也在和小将们一起竞争,这很不容易。中国优秀的运动员太多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快,想要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必须得通过一系列的竞争。而在欧洲,小将们顶上来的速度比较慢,我们受的冲击相对小一些,所以才可以一直打到现在,如果我是中国运动员的话,可能也不会打到现在了。马琳和王励勤的运动寿命要比之前的中国运动员要长一些,他们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训练的时间也要比任何人都长,这是他们的优势。

  《乒乓世界》:中国有很多的乒乓球业余爱好者,你对这些业余爱好者们在训练上或技术上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地增强他们的技艺?

  佩尔森:熟能生巧,赛练结合,多多练习即可,当然也可以也去模仿中国队一些专业运动员。但是运动量要适当,只要尽兴就好了,毕竟不是专业选手。也可以多搞一些类似专业的巡回赛之类的比赛。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一颗喜欢的心,这样更有助于提高水平。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