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援日健儿 小山智丽领衔乒乓球军团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点击数:

    3月20日,日本篮球协会对外公布了新一届日本女篮国家队的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出生于中国辽宁的前国家二队选手川村李沙(原名李莎莎)入选,她将和14名日本队友备战9月在捷克举行的的女篮世锦赛。川村李沙1982年出生在辽宁,身高1米85,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篮球,2001年底曾经入选中国国家女篮二队。随后她到日本留学,进入常叶学园短期大学学语言。2009年,川村李沙取得了日本国籍。2010年入选日本国家队。

  

    其实,除了川村李沙,在日本体育界,还活跃着不少华人运动员,下面,本报为您盘点十大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运动员。

 

    小山智利 充满争议

  

    原名:何智丽(乒乓球运动员)

  

    提到她,国内的乒乓球迷们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于一些球迷而言,她是国家的叛徒,甚至戴上“卖国贼”的帽子也不为过;然而对于另外一些球迷而言,她却是反抗权威的象征——她就是小山智丽,一个在中国体育史上充满争议的人物,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海外兵团”的成员可以像她这样,在许多年后,还依然会经常被人提起,围绕她的争议,从未平息过,而对她的评论,永远走向两个极端。

  

    1987年第39届新德里世乒赛,8进4时,当时还是中国队队员的何智丽,接受队友陈静的让球,顺利进入四强。然而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她并没有听众教练组的安排让球给管建华,却径自闯入决赛并最后战胜韩国对手梁英子,获得最后的金牌。尽管为中国队保住了金牌,但显然,她这种“不听话”的作风在当时是很危险的。在这之后,何智丽不再被重用。一气之下,何智丽远走他乡,开始代表日本队打球。

  

    当时间到了1994年,距离让球风波已经过了7年,很多人已经慢慢淡忘了这件事情。这一年,四年一度的亚运会在日本广岛举行。当时,有以邓亚萍和乔红领衔的中国乒乓球女队,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枚女单金牌会旁落。然而,谁也没有猜到最后的结果,已经改名为小山智丽的何智丽,半决赛和决赛中连克两位中国顶尖高手,夺得最终的金牌。一时间舆论哗然,比丢失金牌更令中国球迷难以接受的,恐怕是何智丽在每赢一球后所喊的那一声“哟西”,稍微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人,都会明白那对中国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