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宁:听到国歌仍振奋 国乒缺谁都能夺冠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点击数:

    《乒乓世界》:我看你见到他时还是有一点儿条件反射,是不是见到他就习惯性地准备比赛?

 

    张怡宁:对。甚至有时候我看到国旗或者国家队队服,就感觉肩上担子很重,而且还起鸡皮疙瘩。有时候一听到国歌,我也感觉自己有压力,就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原来我们封闭训练一到休息的时候就集合放国歌,那个时候特别能鼓舞人心。我一听到国歌就觉得特别振奋,会有一种念头:今天的训练一定要完成好!一定要把困难克服掉!现在虽然隔了这么长时间没打球,但还是会有这种反应。

 

    《乒乓世界》:所以在香港的东亚运动会你去了现场,听说你当时特别高兴,又蹦又跳的?

 

    张怡宁:是,因为好久没看见她们了。包括看见自己熟悉的记者,我也觉得很亲切。那个时候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

 

    《乒乓世界》:那再看队友的比赛有没有与以前不同的感受?

 

    张怡宁:视角会不一样。原来当队员的时候,只考虑运动员之间。我们练得这么辛苦为什么教练还让我们再去跑步、再去放松、拉韧带、做治疗,每天都做一系列习惯性的东西。我当时理解不了教练的心情,经过这一段的调整之后,我觉得我能平和地看他们每一件事。其实教练很不容易,而且他们带队员就像带孩子一样,要多方面去考虑。包括这次东亚运动会输得很可惜,像小队员输了两分,其实教练也很难受。我记得第五盘是曹臻打,明明自己是主动的,打着打着把对方的情绪打得特别高涨,我也替曹臻感到可惜。

 

    《乒乓世界》:那当时有没有冲动想自己如果在上面,会怎么打?

 

    张怡宁:虽然我不会特别想上去打,但是可能会想某个球我会怎么处理。有时候电视有队友比赛的转播,我也会看,包括看以前自己打球的录像,都是不一样的心情。毕竟身临其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是另外一个场景。现场打的时候是很紧张的氛围,再跳出来看,可以看懂一个人当时的神态和心情。

 

    《乒乓世界》:这次女队的队内选拔赛,如果你不来,有些记者可能也不会来,你有感觉吗?

 

    张怡宁:还没有感觉到。因为就是在大家关注之下,我们才能不断地成长。像乒乓球比赛关注度下降的情况,我现在感觉不到,只是听说而已。而且中国队参加了那么多世界大赛,成绩也那么好,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不关注乒乓球?

 

    《乒乓世界》:你知道奥运会缩减单打参赛名额的事吗?对这个议案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怡宁:其实我觉得中国乒乓球队历来都是这样,缺了谁,都能拿冠军。现在外界的看法只能让教练更多地重视对手,但毕竟外国选手和中国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有时候队员虽然出了错,也基本上是自己吓唬自己。明明有十分的能力,比赛只发挥出六成,再赶上对手有点儿运气,结果才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可害怕的,即使是只有两个名额也照样能拿冠军,我就是这种感觉。

 

    《乒乓世界》:但如果你要再打的话,会不会受影响?

 

    张怡宁:受不受影响还没有想过,我自己还没太着急,别人也不会太着急的。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