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未圆满人已不在场 距大满贯一步之遥之郭跃华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zhangmiaomiao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点击数:

  乒乓球界向来有大满贯之说,即运动员在三大赛中摘得了三项单打桂冠,很多乒乓球运动员也将获得大满贯当做自己的毕生目标,但世事往往不尽如人意,史上乒乓球手众多,真正获得乒乓球大满贯的寥寥无几,部分乒乓球选手更是距大满贯仅一步之遥,就是再难前进一步,最后只能落下功德未圆满人已不在场的结局,今天小编就带你来看看哪些距大满贯仅一步之遥的乒乓球手。


  据大满贯一步之遥之郭跃华:奥运会迟到

 


 

  上世纪70年代末,郭跃华将日本直拍弧圈球技术与中国传统近台快攻技术融合到一起,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直拍弧圈球打法,在当时的国际乒坛独树一帜。但起初,技术打法的改良并没有迅速给郭跃华带来单打成绩上的突破。在1977年伯明翰世乒赛和1979年平壤世乒赛上,郭跃华先后在决赛中负于日本选手河野满与小野诚治,蝉联男单亚军。


  1980年8月,作为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单打比赛在香港第一次亮相。郭跃华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在决赛中战胜队友李振恃夺冠。这个世界大赛的首个男单桂冠,也就此为他开启了一条传奇的夺冠之路;


  1981年4月,中国乒乓球队在诺维萨德世乒赛上大获全胜。郭跃华也终于打破了“亚军”的魔咒,在决赛中战胜队友蔡振华,第一次捧起了圣·勃莱德杯;


  1982年10月,再次来到香港的郭跃华又得到了“福地”的护佑,在第3届世界杯男单比赛中再度登顶;


  1983年4月,郭跃华在东京世乒赛上又神奇般地闯入男单决赛,并再次战胜蔡振华。这回,他蝉联的是男单冠军。


  如果按照当下“四年为一个奥运周期”的说法,那么在“1980-1983”这个周期中,郭跃华的状态简直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接连四冠的壮举,犹如每年都要上演一次“见证奇迹的时刻”。即使到今天,这个记录在国际乒坛依旧无人可破。


  然而,郭跃华可以在世界杯中拔得头筹,三年之内两度夺魁;也可以在世乒赛上蝉联冠、亚军,七年之内四进决赛。但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奥运会的比赛却迟到了。


  1983年10月1日,国际奥委会在联邦德国巴登举行的第84次会议上决定,将乒乓球列入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想要参加奥运会,郭跃华就要再坚持一个周期。而即使四年后可以去汉城,他也已经32岁了。


  显然,对于“大满贯”的称谓,当时的运动员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和奢求。也就是在1983年10月,曾获得8次世界冠军荣誉的郭跃华宣布正式退役。


  当年并没有大满贯之称,所以在郭跃华的生涯中,他并不为未得到大满贯而懊恼,恐怕最令他后悔的事奥运会迟到这件事,毕竟任何时候,奥运会都是一项世界瞩目的赛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