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涛:李娜退赛只是太依赖卡洛斯 需要时间来平复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点击数:

  卡洛斯出面解释了他离开李娜的原因。7月31日,李娜终于也发声了,她更新了自己的个人微博,球迷看到的却是一条退赛声明。

 

  李娜宣布退出包括罗杰斯杯、辛辛那提和美网在内的所有三站美网系列赛,并将复出时间定在了9月下旬的家乡赛事武汉站和接下来北京的中网。这次退赛同时也意味着李娜放弃了对世界第一的追逐。而李娜的退赛原因也令人稍感费解,居然是3月份复发的膝伤。而从对外透露的信息看,卡洛斯和匠心之轮网校董事长丁叮商定终止与李娜的合作,恰巧也是在3月。

 

  李娜退出美网系列赛与这段美好回忆脱不开干系

 

  实际上这次分手消息出来后,我关心的并不是引发这次分手的“导火索”到底是什么?因为这种事情并没有谁对谁错,双方站在各自的立场本来就会有不同的想法,而且李娜和卡洛斯的携手无论怎么看都是一段精彩的旅程。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我更关注李娜的新教练会是谁?何时能够到位?但事情往往也会呈现出它吊诡的一面。具体到这件事上,卡洛斯和李娜的合作越成功,那么李娜的新教练就越难找。现在的情境比李娜两年前在伦敦奥运会首轮出局后向经纪公司求助寻找新教练时还要复杂一些。

 

  一是当时李娜是主动寻求外力来帮助自己,而这次是由于卡洛斯提出分手,导致李娜目前没有教练的被动状况;二是从声望、能力、意愿、个性、地域差异和文化背景几方面考虑,在全球范围内要找到一个能接替甚至超越卡洛斯的教练,绝非易事。三是当年李娜有明确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再拿一个大满贯。而现在的李娜则有些迷失,有些问题她必须自己想清楚。这三方面的原因造成李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后卡洛斯时期”。

 

  遥想两年前,李娜在连续经历法网、温网、奥运过早出局的重压后,正是在确认了新教练卡洛斯即将上任的情况下,于蒙特利尔的罗杰斯杯开始了触底反弹获得亚军,随后在辛辛那提与卡洛斯正式会面并开始合作,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超五赛事的冠军,从此开启了一段令人激赏和回味的合作关系。我认为李娜退出今年的美网系列赛与这段美好回忆脱不开干系:相同的场地,相似的情景,但卡洛斯却已不在身边。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其物是人非的感觉,有些像失恋的人回到当年初次约会的地方。

 

  卡洛斯的离开李娜需要时间平复

 

  2010年底,托马斯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不辞而别加入了莎拉波娃的教练团队。直到2013年澳网李娜在半决赛完胜莎拉波娃,卡洛斯后来专门提到他是赛前在跟李娜和姜山的沟通中才发现托马斯当年的举动曾经给李娜带来相当长时间的心理影响,尤其是面对莎拉波娃而托马斯又在看台上就坐时。

 

  在心理上,李娜一直是一个超敏感的球员。卡洛斯的离开同样会对李娜带来情绪上的波动,这也需要时间来平复。甚至可以断言,在新教练就位之前,李娜的心情很难完全平静下来。当李娜心情纷乱时,她确实不太适合独自上场比赛。上场只能独自,但在场外、赛前以及赛后,李娜还需要一个业务上的帮手,这个人曾经是托马斯、莫滕森、姜山、卡洛斯,接下来会是谁呢?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