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法网四朵金花首轮出局折射中国网球弊端 后继无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点击数:

  从2007年到2014年,中国金花创造了7年来大满贯的最差战绩,这确实是赛前人们没有预料的,但真的称得上是大跌眼镜呢?严格意义来说,与其说金花组团一轮游是大冷,还不如视为花开终有花落时,总要还的。首轮结束后,以李娜为首的四朵金花就携手打道回府了,当我们为中国网球近几年接连取得创造历史欢欣鼓舞的时候,法网的组团一轮游无疑是一闷棍,打醒了所有人,让人们意识到中国网球后继乏人的事实已经连遮羞布都没有了。


  上一次金花组团一轮游?这还要追溯到有些遥远的2007年,那个赛季美网和温网李娜都因伤缺席,而彭帅和晏紫在美网都止步首轮,而温网赛场上彭帅、晏紫和孙甜甜也都一轮游,也就是说,自从2007年之后中国金花的旗帜都在大满贯第二轮飘扬,哪怕李娜遭遇一轮游也不例外,直到2014年法网这种令我们自豪的纪录戛然而止。

 

  今年法网首个比赛日,张帅就败在世界第三的拉德万斯卡拍下,赛后泪洒新闻发布会,郑洁输给默默无闻的施密德洛娃,而李娜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梅拉德诺维奇,最后一个出场的彭帅也没有守住阵地,败给美国新星斯蒂文斯。

 

  毫无疑问,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冠军,这是中国网球黄金时代的起点,这之后李娜、郑洁和彭帅这三金花不断创造历史,尤其是李娜拿到了法网和澳网桂冠,甚至成为亚洲网球的里程碑式人物。然而从2004年到2014年,说来说去还是李娜、彭帅和郑洁,尽管张帅从世界排名连看已是二姐,可至今还是习惯性的大满贯一轮游,但放眼望去似乎在李娜她们离去后,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张帅。


  郑洁、李娜和彭帅近几年接受采访时都感叹过,中国网球后继乏人,像郑洁在今年法网首轮输球后就直言道:“如果我们这批都退了,我觉得中间有3到5年没人跟上来是一定的,可能在大满贯也会有中国选手身影,可第二周还能看到人估计就很难了。”


  郑洁并非悲观,至少在当下言当下的话,别说未来能否在第二周看到中国球员,当她们这一代挥手告别是否有球员来到第二轮都是问题。远的不提,就说2014年澳网有8位中国选手亮相单打正赛,但只有李娜和郑洁闯过首轮关,人数上的繁荣只是那层薄薄的窗户纸,如果李娜被爆冷,郑洁一旦岁月不饶人,一切就现了原形。

 

  不可否认,2014年法网上中国金花组团一轮游多少有偶然成分,但也不乏必然,中国网球还在吃老金花尤其是李娜的老本。我们要给以张帅为首的年轻一代时间,甚至更多的掌声,可她们何时能接过前辈的衣钵,稳定的出现在大满贯第二周,也只能问天问地了。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