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国家队成立无望 名将试水单飞青睐地方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xxf742271785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点击数:

  11月21日消息,两个多月前中国网管中心的孙主任踌躇满志的表态:“网管中心将在美网后组建大国家队,会涵盖更多年轻选手。有天赋的青少年先集训起来,而那些参加职业赛的球员等中国网球大奖赛后也会开始集训。”昨天,记者联系到孙主任,“对不起……这事儿还没有眉目,没有定数。”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电话另一端迟疑半晌才吐出几个字。

 

  而如今,传说中的中国网球大奖赛已然结束,而明年澳网的外卡争夺赛也已拉开大幕。但曾经计划中的大国家队却没了下文,球员、教练、官员纷纷对此讳莫如深。尤其是男网众人,国家集训队的名单更成不能说的秘密。国家队会招不到人?“现在许多人都在选择,就好比在分岔路口,朝哪里走,结果截然不同。”前国家男队教练 曾少眩只撂下这一句。


  一心退出的自然不在乎国家队召唤,而正要展翅高飞的,似乎也未把国家队当成首选。

 

  吴迪和张择,本周世界排名分别在205位和252位,是国内的前两号男单。按常理,国家队自然要将国内最顶尖选手招至麾下。但孙晋芳眼下的烦恼恰恰在于,最优秀的男网球员更青睐地方队而非国家队。


  “地方队更适合职业的发展规律。从挑选教练到安排赛程,我们给吴迪提供的都是最大的自主选择权。”上海浦东网球队总经理苏忠明毫不讳言,“根据吴迪每一阶段的成长,我们会及时同他交流,更换适合他阶段性发展的教练。”苏忠明打个比方,“从小学直到大学如果都是一个老师,显然不合适。我们能为吴迪更换教练,而国家队也许就是一位名帅用到底。”

 

  除了在教练选择上拥有话语权,吴迪、张择、乃至更多男网小草们,在地方队的赛程安排往往也能独立自主。“许多地方队的孩子,还不到20岁,但在地方队,他们已经开始尝试单飞。从研究赛程、申请比赛,办理签证直到出国参赛,一条龙全由他们独立完成。”苏忠明这样阐释各家地方队的育人思路,“国家队喜欢包办,喜欢集训,但职业球员的成长,其涵盖的意义深远许多。”

  

  如此看来,男网国家队名单难产,也许是桩好事。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