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看全运:张继科领军差一个境界 许昕表现失常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点击数:

  2013年全运会乒乓球赛场最低调的明星,37岁的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看台上默默地几乎把所有的场次的比赛都看了一遍。谈及本次全运会乒乓球比赛赛制安排,刘国梁坦言:“组委会应该更科学地安排比赛。

 

  刘国梁:国内频繁赛事 对于目前国家队来说 确实是一个新的挑战

 

  为期十天的比赛中,不少运动员出现伤病,其中不乏张继科、丁宁这样的世界名将,而老将王皓、马琳更是难掩疲惫:“总有打不完的比赛,在场上一度感觉恍惚。”

  对此,刘国梁认为,与世锦赛团体、单项分开举行的赛制安排相比,全运会的比赛密集程度确实让队员难言轻松。尤其对于国家队队员,国际、国内频繁的赛事,更是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而一旦处于疲劳状态,伤病在所难免。

  “一旦出现伤病,确实是国家队的损失。”据刘国梁透露,身兼男单、男团、男双、混双四项的老将王励勤甚至一度尿血。“我们的运动员非常辛苦,科学的赛制能够保证精品赛事的质量,而这对于目前的国家队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挑战。”

  “这么多集训、比赛任务,以及‘第三次创业’的推广都需要主力队员去做,这是他们的责任,而我们的责任确实应该保护好运动员的身体健康 如他所言,与张继科、许昕同为国乒三大主力的马龙,此前每每在一些重要场地失利,其略显脆弱的心理能力此前备受诟病。

  “马龙在心智上之前确实不够成熟,这次比赛能够走出来,说明他已经过了这关。今后再遇到要命的比赛,希望他一定记住今天的比赛。”

 

  刘国梁:张继科与男队领军还差一个境界 徐昕表现不尽如人意 

 

  与之相比,颗粒无收的张继科则令刘国梁有些失望。“在责任和态度这两个方面,张继科与他的成绩和位置并不符合。”他直言,尽管完成了大满贯表现,但张继科与男队领军人“还差一个境界”

  具体而言,刘国梁认为:我不担心他能否拿到冠军,而是担心他能否对自己的要求、训练备战、内心的渴望完全做到。显然,与马龙、王皓相比,张继科在这方面做得完全不够。”

  而许昕的表现就更是让刘国梁“怒其不争”。谈及这位直板名将的表现,国乒总教练坦言:“许昕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给他敲响了非常大的警钟,尤其是他在男团比赛的发挥,这是最失常的表现,作为当打之年的球员,这种表现非常不应该。”

 

  刘国梁:与奥运会技术、心理毛躁的她相比 现在的李晓霞已今非昔比

 

  女队此役也是刘国梁关注的焦点。他,“这是我看女队比赛最多的一次,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而在他看来,在新的奥运周期内,李晓霞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当值无愧。“晓霞非常成熟,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甚至包括赛场下接受记者采访,以及她为‘第三次推广’所做的贡献,都比前几年有了明显的提高。”

  尤其是女单决赛中面对小将陈梦的冲击,李晓霞的关键球处理和心理调节能力更是让刘国梁印象深刻。

  “与奥运会前技术、心理都有些毛躁的她相比,现在的李晓霞已是今非昔比。身心非常成熟,尤其是经过国内、国际赛事的磨练,李晓霞更是展现出她最上进的一面。”

  尽管不会具体负责女队管理,但刘国梁坦言,自己会给好友孔令辉一些好的经验和建议。“看发展方向,看心理素质,看年轻队员的培养过程,对当打队员做到心中有数,2016年周期能够和小辉做出一些好的策略,组建一支全面的队伍。”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