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专栏:波尔重拾双打 张继科内心升华让我感动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点击数:

  近期国家队队员们参加了全运会预赛、长春公开赛和直横大战。全运会预赛对于国家队球员比较难打,因为有很多不知名的选手参加,还有很多省里的老将也来打,他们有一定的实力,而国家队的队员对他们又不够了解。预赛中,二队队员遇到一些困难,双打、混双项目的争夺也更激烈一些,单打和团体比赛在正常范围内,个别有一些冷门。闫安和马龙的双打没有打进全运会决赛圈,输给了天津小将,因为他们在双打中配对尝试不多,比赛和他们的想象有一定差距,但出现这些情况都比较正常。

 

  长春公开赛中我们再次实现了跨国配对,常州的直横大战除了给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比赛,运动员们也都做了不同领域的尝试和挑战,我们在积极展示和推广乒乓球。同时,直横大战真正的主题是做慈善和公益活动,希望通过乒乓球和运动员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投身慈善活动,也希望运动员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从韩国公开赛实现跨国配对之后,在长春公开赛中波尔也报名和马龙配对,并获得冠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说明大家对这种国际推广形式的认可,同时能积极踊跃地参与。我和罗斯科夫交流过,他说波尔自从在上海世乒赛输了双打以后已经8年没有配过了,奥恰洛夫在世乒赛中也不打双打,运动员私下都对跨国配对很感兴趣,他们也想为乒乓球的推广贡献力量。和中国运动员配对,国外运动员也有了争夺冠军的希望,和中国运动员的沟通也更多了。

 

  打完公开赛后,波尔和奥恰洛夫跟着中国队员早晨五点多从长春出发,到南通参加陈玘的婚礼,波尔还特别问了我们应该穿什么衣服,他特意准备了西装。这次直横大战,波尔和奥恰洛夫很配合我们球队的安排,也积极参加慈善活动,在比赛中非常尽力,表现出了很高的职业素质。

 

  在第一届成都直横大战中,我们一起去了汶川灾区和小学生互动,波尔和柳承敏[微博]都背了大包,装着自己的比赛球板,态度非常认真。我们希望传递的是一种乒乓精神,运动员不光会在赛场上拿冠军,身上也有这种社会责任感,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传递出我们的爱心。

 

  这次是第三届直横大战,在比赛当天上午,我们去了儿童福利院和星辰小学,孩子们都会打乒乓球,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氛围,有很多人参与,乒乓球才能发展得更好。同时,我们也希望运动员能把积极向上的精神带给孩子们,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乒乓球。虽然我们不可能走到全国的每一个城市,但我们会利用一切机会传递出乒乓球的精神和感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

 

  张继科在长春时跟我沟通过,他拿了世乒赛冠军后,赞助商给了他7万美金作为奖励,他希望用这些钱通过不断地参加公益活动,代表队里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张继科能有这样的想法,是内心的升华,这让我非常开心和感动。运动员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绩的进步,在思想境界方面也能有提升,这是非常可喜的。我也希望以张继科的实际行动、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来支持和关注弱势群体。义举才是直横大战真正的主题,我想让所有乒乓球运动员懂得感恩回报。

 

  直横大战由孔令辉执教横板队队员张继科、波尔和奥恰洛夫,我作为直板队王皓、马琳和许昕的教练。比赛非常成功,赛制上有一些变化,运动员也非常努力。显然横板队可选择的优秀选手数量多,直板队可供选择的人少了一些,尤其是马琳在全运会后是否还继续打球还是个未知数。但我认为这不影响直横大战的发展,这个比赛的初衷是以乒乓球两大派系进行较量,但如果直板年轻队员以后的能力达不到比赛需要的效果,我们也可能换比赛方式,比如左右手互搏等等。无论将来怎样,我们都会有一些新点子,目的是展示乒乓运动的魅力,让大家更多地参与进来,也让大家感受到运动员的努力和付出。

 

  直横大战是个非正式的比赛,最重要的是娱乐性,由于转播时间有限,我们比赛采了用一局赛制,9打5胜,和老式的团体赛一样,一局算一场,每一场中有个暂停,队员叫了暂停之后可以换人,选择自己的队友、教练或者外援来打1分或2分,我想用这些新颖的比赛方式吸引大家,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和娱乐性。但同时运动员在比赛中会百分之百拿出自己的真东西,赛前直横双方都非常较劲。

 

  我认为搞直横大战这样的赛事要有技巧,教练和队员们群策群力策划出这样的赛制。大家已经看过运动员们在正式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样子,在这个比赛中,除了纯粹技术上的沟通,还加入了一些技巧,队员们也展示了自己的另一面。

 

  为了满足现场导演和观众的要求,作为教练的我和孔令辉都上场打了球。乒乓球确实非常难,一旦放下球拍,再打比赛对我们来说真是力不从心。但哪怕我们知道自己打得不好,到了赛场上也非常努力。

 

  从第一届直横大战开始,我们就想突破传统赛制的框架,让运动员和观众有更多互动,也给运动员创造更丰富的锻炼平台。第一届直横大战上,张继科和许昕说了相声,当时他们都没有机会上场参加比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认识他们,直横大战这个比赛都记录了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如今张继科成为了大满贯,无论将来他们走到什么位置,都不会忘记这一点一滴的锻炼和收获。

 

  这个赛场给了运动员很多难得的机会,这次丁宁和马龙在比赛中做主持,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尝试在央视直播中做主持的,这很锻炼人。运动员能够接受这样的挑战,就是很好的开始。我希望运动员多在各种领域做一些尝试,这对他们的表现欲和自信心都有很大的提升。现场直播、英文采访对丁宁和马龙来说很难,他们下午专门进行了彩排,现场表现得非常好。

 

  这些新的尝试对运动员来说可能是个终身难忘的记忆,我给丁宁和马龙的表现打90分,他们做得比我想象的好,表现得非常自信,特别是丁宁在英文采访波尔的时候明显有个停顿,但她自己应变速度非常快,不但没有让人感觉很慌乱,还随机应变赢得了全场的掌声,我觉得丁宁的真诚和内心真正的坦荡是第三届直横大战中的一大亮点。

 

  我们根据自身的能力,在直横大战中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努力,运动员也不只局限在比赛中发挥水平,为自我展示和提升球队形象都做了努力,我认为这些比他们单纯打一场比赛更有意义。

 

  直横大战中,横板队聚集了德国队的最强阵容,我们尝试了很多和德国、法国、韩国等强队的合作,对实力相对比较弱的球队,我们的国际推广计划也在积极开展。主要计划是国际训练营,对全世界开放。全运会以后,我们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时间相对固定,各个层面的集训都要搞起来,龙头肯定是国家队。

 

  针对青少年的训练非常重要,因为青少年对技术营养的吸收更快更多。佩尔森说他也想带瑞典队15岁的小孩来训练,他拿出自己1981年在中国训练的照片,衣服上还写了北京两个字,他说那会他跟老瓦15岁就来中国训练了,在这个年龄段训练能更快更多地接受先进的乒乓球理念,对运动员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来说更有意义。

 

  除了欢迎大家来集训,我们自己也会“走出去”,李晓东教练在6月初代表中国乒协去奥地利讲课,这种形式我们一直在不断尝试。蔡局对国际推广如何落实到实处也非常重视,我们有很多计划都在一步步实施,希望寒暑假能找到固定时间,让集训时间更完整,训练更系统。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