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新星朱雨玲专栏:第一次参世乒赛内心发生变化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点击数:

  以下是 国乒新星朱雨玲专栏内容,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赛前我想象过自己可能会在被人拼的时候顶不住,到了真正必须要赢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比赛第三轮我碰上香港的李皓晴时就有了这种感觉。我当时2比0领先,第三局有两个球我觉得自己只要打上就肯定能赢,但在这时我失误了,丢了两局9分,打到2比2,那时候我真觉得要不行了,对方已经完全在兴头上,我这边已经没有办法了。

 

  这时候孔指导也急了,跑过来给我加油,他一过来我还就真没落后过了,第五局骗了两个发球,拿了挺关键的两分,对方在输了第五局以后,气儿就下降了不少,我的压力也稍微缓和了一点。那场比赛打完下来,我感觉像经历了一场大难,真像教练所说,在大赛中一点都不能走神,走了就很难再扳回来,为什么世界比赛难打,因为对手也很重视,她也觉得不好打,她会拼。

 

  碰姜华珺的比赛也很紧张,我和她打过一次,但那次感觉她就是打打看,没有特别拼命地跟我硬碰硬。这次打之前我有点担心,她打的是颗粒胶,我还不知道在大赛中和颗粒打法的选手打是什么状况,不像和反胶打的时候场面我还能控制一点。而且姜华珺以前赢过我们很多主力,经验非常丰富,也不知道上场后能打成什么样。

 

  第一局大家互相在摸底,都没怎么使劲,第二局一开始,我想到她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这时候我有点自己吓唬自己的感觉,打到3比1的时候,李指跟我说,对方打上几个球很正常,我不可能不让人家拿分,我一想也是,心态一放平,我就打出了一点我平时训练的感觉。到第五局我9:3领先的时候,对方削了一板,我反拉没拉上,那时我一看她的眼神,吓了我一跳,她眼神是在说她已经抓到了我的错误,这个小孩有一点走神。

 

  果然接下来的球她打得特别快,那几个球我都没过四板就输了,结果9:11我输了我第五局。下来以后李指告诉我没关系,不要去想。我知道李指那时候也只能鼓励和安慰我,我自己想的是,刚输完一局,不可能一上来又让我领先,她一领先,就一定会有想法,我们都是人,都有可能出错。打到2:6我落后的时候,她终于犯错了,让我连赢了4个,打到6平,最后我们这局打到21:19我才赢。

 

  后来我听说赛前姜华珺和别人开了个玩笑,说她没进过世乒赛前八,这次碰年轻运动员小朱,是个机会,看能不能突破一下。怪不得我在比赛时感觉她特别想赢,这场比赛真是很艰难,但是打完这场球,我更知道以后应该怎么练了,在赛场上的发挥确实和平时训练中的积累有很大关系。在之前的“直通”比赛中,我被陈梦打得一点招都没有,落后的时候就是扛、咬,那场“直通”决赛对我的锻炼意义太大了,再加上之后封闭训练中的磨练,没有这些,我和姜华珺打不一定能这么顽强。

 

  我这人以前对自己没什么要求,所以训练和比赛也没有压力,感觉就是玩。这次参加比赛前,我想大赛对自己来说固然很重要,但毕竟是第一次打,做好困难准备的同时我一直在给自己减压。孔指导的心态也特别好,在封闭训练中他跟我说,不是非要我们赢,我们输了还有大队员顶着。对冯天薇之前,孔指导和李指也特意来给我减压,说我的任务不是守住这条线,而是按照自己的感觉打,输了就认了。

 

  半决赛对刘诗雯,她对我非常了解,我们之前打的所有比赛,我几乎没有胜绩,所以当时感觉人一下就没什么压力了,打得也没有之前的比赛那么紧张,真正做到在享受打每一个球的乐趣。这场球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是少了一板“杀球”,不像我和冯天薇打的时候,我的落点都给得比较准,偶尔还拉一下,就能赢。但对刘诗雯这种超一流的运动员,这些就不够用了,我确实没有能赢她的功力,以后慢慢练习吧。  我之前和冯天薇打过两次,虽然那两次我都赢了,但感觉到了世乒赛上,冯天薇会和平时不一样,在赛场上一定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就当自己从来没跟她打过,这是第一次打。大家都知道像冯天薇这种非常有经验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千万不能给她喘息的机会,哪怕一个球都不能草率处理,年轻队员很容易犯这种错误,所以赛前我拼命提醒自己,到了比赛中,我打得很坚定也很专心,这是能赢她的关键。

 

  打过世乒赛以后,我感觉世界比赛和普通比赛的区别不是说比赛本身发生了变化,而是我自己的内心发生了变化,在世界比赛中,每个人都想赢,整个比赛的氛围就变得不一样了,这种气氛会让人紧张。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