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盛赞马王代表一个时代 鼓励大力走出阴影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令蕴北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点击数:

  继奥运三虎的互相残杀之后,两大核心王励勤和马琳又进行了终极PK。最终马琳笑到了最后,以3:1获胜,搭上了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作为他们的主教练,刘国梁嘴上不说,但心意明了,用这样一种残忍的方式决出最后一个名额,对谁都是一次不亚于世界大赛最后决赛般的考验,两位身经百战的老将经历了职业生涯跌宕起伏的考验,如今却要接受命运最残酷的洗礼,

  “之前其实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之间的比赛就已经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而终极PK也是我们直通莫斯科巡回赛的追后一个名额产生的机会了,也是大结局揭晓的时候了,作为教练,我要从大局着想,在球队封闭训练之前,把世乒赛的名单确定选出来,我们也希望两人的决战PK不要影响到我们随后的热身赛。”

  这是国乒历史上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全部名额都用直通巡回赛的形式产生,作为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但如今执掌教鞭的主帅,刘国梁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过往十多年风气云涌的回忆如往昔般在脑中回放,

  “从1996年进入国家队,到1997年一起出征世乒赛,14年了,两人像兄弟一样始终紧紧连在一起不分上下。到如今,他们俩已经不只是单单代表他们自己了,也代表了一个时代,是国家乒乓球队最高荣誉的象征,2008在北京奥运会大家一起拿下团体冠军,他们都一直是国乒的功臣和支柱。”

  对于这场比赛,坐在场下的刘国梁也丝毫没有轻松可言,“这场球要比三天前更加紧张,刺激,毕竟这是两选一,两个人都不会有侥幸心理,这场球也比较难打到第5局。如果打到第5局,也说明他们的心里状态也成奇才了。”

  这场殊死对决落幕后,刘国梁盛赞爱徒的发挥,“他们打出了最精彩的比赛,我说过着不仅是他俩的比赛,而是两位英雄之间的对决,比赛就是这样,有输就有赢,两个老队员在场上不畏压力的精神还是值得全队去学习,你们还是我们队伍中的精神领袖。

  对于两位老将来说,能走到今天还是非常不容易,今天的竞争氛围,是任何队内比赛都不可以比拟的,这也让我想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双最后的决赛,他们两人的比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精彩的比赛,更是给我们包括队员和教练上了一堂生动得业务课。

  在比赛前,球迷和我们一样,都怀着矛盾的心情,既期待着能有结果产生,又害怕有人输掉比赛,但这也只是内部竞争,我们内部竞争的目标还是一致对外, 所以虽然王励勤输给了马琳,但大力还是我们队伍中的支柱,作为教练,我们也更不会放弃他,希望大家给大力关心,我们在恭喜马琳的同时,也希望大力调整心态,尽快地振作精神回到我们队伍中,你还是我们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这样一场比赛,冷静过后,刘国梁也客观地评价,“今天只是一场内部竞争,其实也没什么,试想2004年王皓打柳承敏的比赛,空气凝固的感觉要比现在压力大十倍以上,那种感觉是经历世界大赛考验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就是要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要拿下男团和男单两枚金牌,我们就是要打造一支有动力的球队,有些东西你是要一直记住的,有些东西是你要过后就忘记的,尤其是大力,这就只是一场比赛,输了就输了。

  通过这次锻炼,我们试想下2012年,如果对阵的是波尔,柳承敏这样的对手,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磨练,相信我们的队员获胜的把握会大很多,大家习惯了这样的比赛竞争后,会越来越有霸气,越来越有自信,通过这样的比赛,对我们队伍来说只是一种磨练,一种检验,这些考验也都是假的,什么是真的,莫斯科世乒赛。到那时我们才能检验队伍,而莫斯科世乒赛也是阶段性的,什么是终极考验,伦敦奥运会。”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