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乒超联赛:天津队四强渺茫 之后进全运会备战冲刺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nicegame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7日 点击数:

  2013赛季乒超联赛于6月19日揭开战幕,历时5个月,于11月17日结束。其中,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男子联赛将于6月19日至9月22日期间进行,女子联赛则延长至10月23日结束;第二阶段的半决赛将于10月30日至11月4日进行,决赛将于11月中旬进行。由于全运会将于8月底举行,赛程与乒超联赛冲突,为了给全运会让路,今年乒超联赛将会在7月底暂停,将8月份留给各省市队备战全运会,全运会结束之后重新开战。

 

  为了更好地备战全运会,新赛季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打造了本土阵容。随着李平、张钰和庄智渊的加入,队伍的整体实力较上赛季增强。与此同时,其他俱乐部也在阵容上进行了相应调整,实力均有所提升。开赛之前,主教练马文革表示,新赛季球队的目标依然是冲击四强。随着队伍整体实力的增加,外界也都以为实现这一目标是情理之中。然而,事情的进展并非想象的那般顺利。开赛以来,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屡尝败绩,使得四强希望逐渐渺茫。

 

  7月24日,天津以0∶3负于由马龙领衔的上赛季冠军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第一阶段第一循环较量告一段落。在8轮较量中,天津取得了2胜6负的成绩,与刚刚打了7场比赛的3胜4负的江苏、广东同积10分,并列排名第五。除去天津以外,其他8支队伍到24日止均是进行了7场比赛。28日,这些队伍均将进行第8场比赛,而天津队则是歇赛。7月31日,天津将坐镇主场迎战四川。之后,球队将进入全运会的备战冲刺阶段。

 

  3月29日是新赛季乒超联赛运动员挂牌摘牌的日子,上赛季效力于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的雷振华和胡彬分别被上海金迈驰俱乐部和“升班马”广东陈静俱乐部摘走。着眼于备战全运会,本赛季天津将着力打造本土阵容。最终,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与郝帅、李平和小将潘登签约,中国香港选手张钰和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作为“内援”被引进。

 

  3月18日是俱乐部注册截止的日子,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顺利完成注册,随后就是新赛季的“招兵买马”。为了备战全运会的战略需要,天津选择将雷振华和胡彬挂牌交流。在摘牌会上,作为一级运动员的雷振华无人竞拍。按照乒超联赛的规则,他的级别自动由一级降为二级,随即被上海金迈驰俱乐部摘牌。作为二级选手的胡彬,则被“升班马”广东陈静俱乐部摘牌。这样一来,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原有的阵容中只剩下郝帅一人。为了更好地磨合全运会阵容,主教练马文革将李平和天津小将潘登招至麾下,打造了一支天津本土阵容。马文革介绍说:“郝帅、李平和潘登就是我们的全运会阵容,郝帅和李平的双打也是我们备战的重点,他们在一起训练和比赛,可以为全运会练兵。潘登是年轻队员,通过乒超联赛高水平的赛事锻炼,也是为了全运会做准备。”

 

  随着老将佩尔森本赛季不再出战,天津本赛季还将面对外援引进的问题。之前,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曾经和马文革联系,有意代表天津出战乒超联赛。但是由于奥恰不能出战完整赛季,以及薪酬等问题,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合作意向。马文革曾经联系过韩国新锐李相秀,这位小将曾在2010赛季代表天津出战甲A联赛,表现非常出色。双方的合作意向也很明确,但是最终却因为韩国队“不放人”,李相秀的天津之行“告吹”。在此期间,中国香港老将张钰和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都曾经向马文革表达过来津效力的想法。经过洽谈,双方确定了合作意向。据马文革介绍:“张钰是左手选手,他可以和李平配合双打,增强队伍的双打实力。同时因为他的打法和郝帅有些类似,可以和李平磨合为全运会练兵。庄智渊的加入,也加强了球队的整体实力。而且,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选手,各方面都不让人操心。”

 

  上赛季如愿闯进四强的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本赛季在阵容上进行了调整,目标依然是力争前四。由于各队新赛季阵容都有所调整,所以主教练马文革表示,本赛季若想实现四强目标确实难度不小。“目前从各俱乐部情况来看,宁波、山东、上海、江苏、八一等队实力都很强,在这种情况下拼进四强确实很有难度。而且,庄智渊只打半个赛季,后面的一些关键场次他都不在,对队伍的整体实力肯定会有影响。实现四强的目标确实难度不小,但是我们依然会全力去拼。”   

 

  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首战远赴客场对阵四川队,开门红对于球队来说至关重要。但是,由于要参加日本公开赛,郝帅将缺阵本场比赛。而根据乒超联赛规则,每场只能有一名外援(内援)上场,庄智渊和张钰二人只能有一人上场。这样一来,首战天津只能派上庄智渊、李平和潘登出战。“李平现在的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要看临场发挥。潘登第一次参加乒超,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都还欠缺。这场比赛主要看庄智渊的发挥,是否能代替郝帅之前很多场比赛都是全取两分的位置。”那一战,在第四盘决胜局中,庄智渊最终被邱贻可逆转,未能全取两分。好在李平在决胜盘中顶住了压力,帮助天津以3:2力克四川。那是李平十年来第一次回来代表天津出战乒超,他用双打和单打的两场胜利开启了回归的大幕。包括小将潘登在双打中的出色发挥,都让马文革非常满意。在主将缺阵的情况下,能够客场赢得开门红,他觉得球队赢得了士气。

 

  首战过后,庄智渊也转战日本公开赛,他与郝帅双双缺阵第二场与八一熔盛重工俱乐部的比赛。随着国家队新锐樊振东的加盟,以及王皓和周雨状态的回升,八一队今年实力更加壮大,天津此战处于下风早在意料之中。事实果然如此,0:3,天津队输掉了这场比赛,这让马文革很遗憾。“本来是有机会和八一拼一下的,而且去年我们也是因为压住了八一和江苏,才进的前四。但是这次打八一,因为郝帅和庄智渊都不在,我们的人手太缺了,一点儿机会都没有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随后,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迎来了接连5个主场。而随着对阵八一队的一败,也无奈遭遇了一波四连败的尴尬,这是马文革赛前不曾想到的。在接连负于山东鲁能俱乐部、上海金迈驰俱乐部、广东陈静俱乐部的主场三战“不开和”之后,他们终于在第四场主场之战中战胜霸州海润俱乐部。“山东和上海上赛季排名就在我们之前,所以这次我们也没有算在能赢的场次中。要想进入前四,就必须压住四川、霸州、广东、江苏和八一。虽然输给了山东和上海,但是从场上局面看还是有一拼的。和广东那场不该输,赢的话,进入四强还是有机会,输了就确实很困难了,但也不是没有希望。对广东那场之前,我们也开会了,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后面的比赛越来越难打,俱乐部不仅是要赢球,更要注意整体的影响,要打出精气神儿。队员也清楚这种局面不行,还说呢,再不赢,赞助商是不是要急了。”

 

  而在7月21日输给江苏后,天津进入四强希望就变得愈加渺茫了。上赛季,正是因为在主客场“双杀”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渤海银行-天津俱乐部将命运紧紧地把握在了自己手中,最终昂首挺进四强。本赛季,对于开赛以来形势并不乐观的天津来说,若想再度实现闯入四强的目标,必须要扼住江苏的“咽喉”,才能保留住机会。但是事与愿违,坐镇主场的天津以1:3负于波尔、马琳领衔的江苏。随着这场比赛的失利,在通往四强的路上,他们已经举步维艰。这种局面让马文革很着急,更让他着急的是主将郝帅迟迟无法恢复的状态。

 

  “郝帅在气势、自信和对困难的准备都不够,去年主客场两场比赛,包括之前的全运会预赛,他都战胜马琳了。而且,马琳技术水平现在已经处于下坡状态,但是郝帅却0:3就输了,主要是他自己没有发挥出来。”本赛季,各队在阵容上都进行了调整,整体实力均有所提升,这使得闯入四强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我们的队员虽然也都比较有名气,但是并没有绝对的顶梁柱。以山东为例,主将张继科一上场基本就是两分,而且人家的二、三号选手实力也很平均。今年,我们主要就是拼对手,还要看临场发挥和运气。现在这种情况,困难确实很大,但是比赛还在继续,我们就要继续去拼。”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