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谈男网现状因缺好教练 女网一年经费是1000万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6日 点击数:
  1月26日消息,中国足球永远也拿不到世界杯冠军,但中国网球就不同了。第三次大满贯决赛、第二次澳网决赛,今日,争夺冠军的机会又一次来到了李娜面前,打败世界第一、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李娜就将告别“一满贯”,书写中国球员新的历史。“我真的很渴望得冠军!”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李娜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第一次进决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接近了。这一次也许会历史重演,也许是不一样的结果,我不清楚,但我会努力的。”
 
  过去,李娜和阿扎曾有过9次交锋,李娜4胜5负略处下风,“阿扎在力量上要逊色一点儿,但是喜欢打边角的落点,让对手全场飞奔。”多次交手让金花一姐对决赛中的对手了如指掌。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过往的经历也给了李娜足够的信心,“在球场上我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对我来说,就是要享受比赛那一刻吧。”既然李娜都说要享受决赛,咱还替人家着什么急?
 
  李娜的持续爆发,离不开教练的功劳,甚至在李娜职业生涯中有一个神奇的规律:娜姐要出好成绩,请先换教练。不难看出,能带动李娜成绩提高的还是以国外高水平的教练为主。李娜能请到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进行辅导,中国男网选手就没有这样幸运了。首先,比起本土教练,洋教练高就高在能把握好职业赛事训练和比赛的规律。其次,这些教练都是一对一的辅导。而这两点都是男网选手可望而不可及的。
 
  网球管理中心不是不想给男网选手配备高水平的外教。昨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对记者说:“男网成绩不如女网,跟我们的国情有关。”究竟是什么国情呢?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世界网联专家就指出中国男网提高的关键是教练水平。而当时的情况,正如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所说:本土教练奇缺,外教难引进。本土教练不仅数量少,水平也亟待提高。现任中国男网教练组组长 曾少眩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本土教练比国外教练能力差,但他也承认,在摸索职业赛事的比赛和训练规律方面,中国教练还需借鉴和学习外教经验。
 
  曾少眩说,目前男网只能做到一个教练带多个队员,这样难以达到效果。为什么不能多请?因为经费不足。此外,网球运动与其他许多竞技项目不同,需要多打高水平的比赛才能保持竞技状态,但资金从何而来?按照国际标准,一个网球运动员一年如果参加25站的比赛,单比赛费用最少就要50万元,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在有限的经费保证女子项目的情况下,男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也少了许多。在李娜等女选手单飞后,只要成绩和排名稳定,收入就能获得保障。今天澳网决赛李娜若能夺冠,将获得1590万元的奖金,即使没有夺冠,闯入决赛的她也已挣到795万元的比赛奖金。亿万富姐的李娜可以拥有足够的钱聘请高水平的教练。
 
  曾经的中国男网一哥王珏在谈到中国网球的阴盛阳衰现象时指出:“女网能突破是用钱堆出来的。她们每人一年的经费是1000万。而据我所知我们男子不到100万。”与女网对比,男网形成了在资金、赛事和水平三个方面的恶性循环:没钱参加比赛,造成比赛少,挣的钱就少;挣的钱少,比赛就更少,水平就更难以提高。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