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女队首场联赛就遭开门黑 输年轻队员内蒙古队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3日 点击数:
     1月13日消息,下赛季乒超联赛初定开赛时间为世乒赛后、全运会前。总结本赛季的表现,鲁能的两位奥运冠军不约而同地把目标瞄向下个赛季。“希望下赛季能有更好的表现”,结束了在山东大学体育馆的最后一场乒超联赛,张继科说:“6月再见。”
 
  在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王皓分获男单冠亚军,李晓霞和丁宁则是女单冠亚军。不过此次决出的决赛球队中,均没有他们的身影。
 
  鲁能女队首场联赛就遭遇开门黑,输给了年轻队员组成的内蒙古女队,之后又在第4轮到第6轮期间遭遇三连败,前8场比赛仅取胜三场,四强名额一度岌岌可危,好在后期逐渐找回状态,凭借一波六连胜取得了第一阶段比赛的第二名。
 
  男队的情况跟女队极其相似,虽然开局不错,但中间起伏不小,遭遇三连败,张继科接连输给了小将闫安和周雨,好在后期他找回状态奋起直追,鲁能男队最终获得了第一阶段第二名。
 
  王皓所在的八一队甚至未能跻身争冠组。丁宁更在半决赛首回合输给了刘诗雯,次回合又被冯亚兰和刘诗雯“双杀”,导致北京女队两负山西无缘决赛。
 
  由于乒超联赛的特殊赛制,一号单打要出战两场单打比赛,一单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支球队的成败,奥运冠军的“奥运后遗症”也直接造成了球队整体战绩的起伏不定。李晓霞在总结赛季表现的时候就形容“人在场上但魂不在”,由于训练不系统,导致场上感觉不好,未能真正融入比赛当中,在场上很容易走神。
 
  虽然没能实现三连冠,但鲁能女队并非没有收获,小将陈梦就成为鲁能女队本赛季的最大亮点。这位今年只有19岁的姑娘,在本赛季乒超联赛中保持全勤,17场比赛中出场34次,以22胜12负的战绩排在乒超联赛个人积分榜的第四位,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胜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排名甚至超过伦敦奥运国家队主力成员李晓霞和郭跃。陈梦在绝大多数比赛中作为球队的二号单打出场,面对的往往是对方的头号单打,陈梦仍然能在参加的18场单打比赛中取得9胜9负的战绩,这个成绩含金量十足。最新的一期国际乒联运动员排名,陈梦排名首次进入世界前十,这也是对这位19岁小姑娘过去一年表现的最大肯定。
 
  主教练于国鹏在谈到陈梦本赛季的表现时赞不绝口:“陈梦在本赛季的乒超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的潜力,赛季中战胜过丁宁和郭跃等名将,对陈梦自身来说,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顾玉婷和顾若辰两名95后小将,于国鹏表示:“顾玉婷作为三号单打曾连续战胜过范瑛、冯天薇等名将,她与陈梦组成的双打组合成为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进步有目共睹。顾若辰刚刚升入国家一队,作为4号单打,她在技术上跟超级选手比还有一定差距。”
 
  对于下赛季,于国鹏仍有很大期待:“这个赛季李晓霞一老带三新,我对4位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还有未来,下赛季再把冠军抢回来。”
 
  2012赛季对鲁能男队来说同样困难重重,新赛季中国乒协规定,一支球队最多只能拥有3名一级运动员,由于鲁能队中已经拥有方博、张超和吴颢三名一级运动员,功勋外援朱世赫无奈只能离开球队,这也使得男队的实力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主要竞争对手的实力却在增强,鲁能半决赛的对手上海队在招回了王励勤和许昕两名国手后实力大增,宁波队也趁机引进了韩国外援朱世赫,阵容深度有了较大提高,最终这两支球队也不出意外地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对于鲁能男队主教练郭刻厉而言,乒超联赛既熟悉又陌生。当队员的时候郭刻厉多次参加乒超联赛,本赛季是他第一次作为主教练率队征战。对于这位年轻的教练来说,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能在自己的第一次教练生涯中率队打到半决赛,完成赛季前制定的保三争一的目标实属不易。郭刻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第一年带队打乒超,虽然今年没能进入决赛,但我对队员的表现感到满意,对下个赛季和未来充满信心。”
 
  本赛季,鲁能内援张超以13胜8负的战绩排在乒超个人积分榜第12位,张继科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这位老将,认为张超的表现为球队完成赛季目标奠定了基础,同时期待下个赛季大家能有机会再合作。
 
  “代表鲁能男女队征战乒超联赛的阵容,基本就是山东队的全运会阵容。”山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告诉记者。作为全运会的练兵,乔云萍对陈梦和顾玉婷这对双打组合的乒超表现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正如上个奥运周期中的李晓霞/郭跃一样,陈梦/顾玉婷组合同样是一个右手执拍,一个左手执拍。
 
  2013年是全运年,本赛季乒超很多队伍都以锻炼新人为主。在乔云萍看来,北京、辽宁和八一都是山东队在全运会上的重要对手。本赛季代表鲁能征战的吴颢、陈梦和顾玉婷目前是国家队中年轻球员的佼佼者,加上张继科、李晓霞和方博,山东乒乓球的整体实力非常突出。乔云萍认为经过乒超的锻炼,他们彼此之间的熟悉程度将进一步加强,对全运会的整体备战有很大好处。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