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臻称女单夺冠做输的准备 世乒赛上将冲击三连冠

来源:楚天运动频道 编辑:运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点击数:
  12月17日消息,2008年全国锦标赛,曹臻第一次闯进入女单决赛,最后2比4输给了文佳。2010年,曹臻第二次晋级全锦赛决赛。那一次,她0比4输给丁宁,输得心服口服。凑巧的是,与2008年比,除了冠军换了人,亚军和并列第三名依然是她、刘诗雯和郭焱。
 
  在全锦赛之前,为了给参加奥运会的主力当陪练,曹臻改了打法,换了跟以前性能差异很大的胶皮。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包括队内选拔赛在内,曹臻什么比赛都没打过,感觉整个人都散了。奥运会后,她换回原来的胶皮练了一个月,但对比赛还是十分陌生。
 
  团体第一场,对陕西队三号,曹臻打完自己都傻了,她没想到能打得这么顺。但她更没想到,这也是自己一场噩梦的开始。
 
  “教练也没想到我能恢复得这么好,第一场团体比赛之后,我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就没那么高了,人又散了下来。”曹臻说,当时一散下来,整个状态一泻千里。八进四对阵顾玉婷,曹臻完全找不到感觉,在场上也变得特别不自信,好像没有一个环节能打对点儿。“好在最后木子拿到一分,不然八一队就输在我手上了。”
 
  回房间后,曹臻特别消极,心想“输就输吧,反正后面教练也不会安排我上场了”。但定下心来再想,打过那么多比赛的人,怎么还能这么赌气、任性呢?在没比赛的三天里,曹臻一直在反思自己,努力让自己积极起来。“我这么久没打比赛,状态要一点点找回来,只有赢球,气才能提回来。我得把自己当成小孩,就跟你拼,尽自己最大努力,别让自己后悔。”                                     
 
  对久疏赛场的曹臻来说,单打的每一场都是恶战。她在国家队算是老队员了,觉得这种比赛打一次就少一次,特别是团体赛受挫之后,让她更加珍惜机会,也激发了她的斗志。“我就想试试,我到底能打成什么样,就算技术不行,我还有经验在。”曹臻说。
 
  在曹臻刚改回打法时,在队里跟朱朝晖训练,曾被打得“一个球都看不见”。这一次,曹臻第一场就碰到了她。“那场球我准备得特别充分,觉得在场上我想怎么打就必须去做,我要是不这么做我就赢不了。”无论对谁,她说自己都做好了输的准备。以前还觉得放不下老队员的架子,但这一次她从第一场就开始喊,结果以4比0就胜了朱朝晖。
 
  第二场,对山西队杨飞飞。因为省市队和二队队员若是进了全锦赛前八就能直接升一队,杨飞飞自然是憋足了劲儿拼,场上发挥超出了曹臻的预想。曹臻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追至3比2,第六局4:7落后。“当时我在场上快要绷不住了,就觉得对方全是优点,自己任何一个技战术都赢不了她,人都虚了。”这时候,曹臻向看台看了一眼,教练戴丽丽向她做了一个手势,让她变正手。虽然几乎看不见对方站在哪儿了,曹臻还是豁出去变了几个,硬是生生扛了下来。
 
  接下来的对手是二队的顾若辰——此前先后赢了一队的冯亚兰和朱雨玲,赛前,无论谁看到曹臻都说“对她,你不好打”。开局曹臻3比0领先,第三局,打出了29:27的全锦赛最高局分。“最后一分赢完,我差点累得跪下,56个球顶别人打三局,连裁判都说,你们要是再打,翻分牌都没那么多分了。”第五局,曹臻在8:3领先的情况下输了,她说自己那局打得有点走神。虽然做好了输的准备,曹臻在场上必胜的信念还是挺强的,最终4比2取胜。
 
  决赛那天,曹臻的心态特别好,“我已经拿了两次亚军了,我和杨扬在国家队是一个组,平时跟她打输多赢少。杨扬的球又特别粘,让人觉得怎么都‘打不死’。以前我和她打特别容易把自己打急了,这次要周旋到底。”这次反倒是杨扬有点僵了,前三局频频失误,打了很多平时不可能丢的球。“我觉得她比我想赢,而我更坦然一些。”曹臻看透了杨扬的心态,出手果断,以4比2摘得全锦赛女单冠军。
 
  楚天运动频道装备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