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三十而立依然热爱网球 天王能否捧起更多大满贯冠军奖杯?

来源:腾讯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点击数:

尽管年已三十,罗杰·费德勒对网球的热爱依然没有减弱,这位伟大的冠军深信,他还能捧起更的大满贯冠军奖杯。在哈雷举行的加里韦伯公开赛期间,罗杰·费德勒和彼得·伦德格伦在酒店房间里对打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时间已经是12点半了,他下午1点要上场比赛。”伦德格伦回忆说,“我告诉他我们得走了,要和帕特里克·拉夫特一起赛前热身,可他说,‘不,我不想热身。’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反正我就是不想。’我只能好言相劝,‘我们必须进行赛前热身,对不对?’他说,“没错,但我想和你一起练习,’随后他扑向我,我们开始摔跤格斗。三四分钟后,他从我身上跳下来说道,‘瞧!我现在准备好了。’”

 

那已经是十年前的旧事了,如今,罗杰·费德勒“摔跤”的对手已全然不同 - 那已成为一种传统:人们对他有着极高的期望,以致于他只有赢得所参加的每场比赛才能使那些吹毛求疵的人满意。

 

费德勒仍然喜爱迎接挑战,这是件好事,因为目前正有足够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他。在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微博)极力稳固网坛“一哥”位置的同时,那些最了解费德勒的人相信,正是挑战才能令他彻底焕发生机。

 

“拥有长远眼光是费德勒最大的优点之一,”费德勒现任教练保罗·安纳孔说道,“人们可能意识不到,那些伟大球员的好胜心是多么强烈。罗杰的求胜热情始终维持在最高的标准,他在如此长的时间里能保持这般稳定的竞争力,这非常令人钦佩。皮特(桑普拉斯)当年也同样如此。”

 

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如同一部莎士比亚戏剧,他在世界网坛独领风骚的局面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打拼而来,正如大戏一幕一幕地上演。

 

“我们看得到他的潜力,但他的身体尚未成熟,”回忆起费德勒从青少年迈入职业网坛的过渡阶段,伦德格林这样说道:“他的移动和耐力必须得到提升。

 

那时候,他武器库里就有那么多武器,那么多制胜之道;他又太多的选择,这反而让网球变得复杂起来,因为他可以做太多事情了。后来他在2001年温布尔登赛中击败了桑普拉斯,那场胜利像是为他打开了一种新的局面;但即便如此,距离夺得大满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事实上,那段路并不是太长;准确地说,只花费了两年。

 

“赢得温网令所有的事情改变,”伦德格说道。

 

从2004至2007年,罗杰·费德勒逐渐开始攀向巅峰,他创造出了这些赛季胜负场次数据:74胜6负、81胜4负以及92胜5负和76胜9负。他在总共347场比赛中获胜323场,93%的胜率叫人难以置信。

 

“无论是豪取连胜一路杀入每项赛事的单打决赛,还是连续20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都令人震惊不已,”昔日温网决赛球员马利维·华盛顿说道,“网坛史上还没有人做到过。即便阿加西和桑普阿斯,他们也有过如日中天的辉煌岁月,但连续20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这一纪录恐怕再不会被打破了”。(费德勒连续23次跻身大满贯半决赛)。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共同关注网球运动!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