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国乒包揽世乒赛金银 对手乏力新人刷纪录很孤独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点击数:

  2011鹿特丹世乒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展现无敌实力的又一个平台。前后一周鏖战,国乒在五条战线战无不胜,国球手在豪取金牌、银牌各5枚的同时,还收获了4枚铜牌,再次展现中国乒乓球无人可敌的整体实力。相比之下,亚欧传统国家的表现乏善可陈,未能给中国选手制造足够的冲击。

 

  中国新秀跃上新平台

 

  两年前在横滨举行的上届世乒赛,北京奥运会后逐渐走上前台的张继科、丁宁等小将只能扮演配角,短短两年时间,这批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出生的新秀综合实力上了一层新台阶,他们的迅速崛起,为鹿特丹世乒赛平添几分新意。

 

  最具含金量的男单比赛,同为23岁的张继科、马龙分别夺得冠军、第三名,标志着中国男队新一代选手跃上了新平台。张继科是连过朱世赫、王励勤、波尔和王皓四位高手后夺冠的,这位实力派小将在冲金过程中充分展示出冠军级的实力。和张继科一样,马龙在1/4决赛淘汰了中国老将,与张继科一起占据男单四强的半壁江山。

 

  在中国女队五大主力中,年仅21岁的丁宁是公认的小妹。鹿特丹世乒赛,并没有被看好的她迸发出巨大的能量,1/4决赛零封世乒赛“冤家”冯天薇,半决赛、决赛以4:2的相同比分,击败平日输多胜少的刘诗雯、李晓霞,出人意料地成为盖斯特杯的新主人。同样是1990年出生的刘诗雯发挥正常,继上届世乒赛后又一次闯进单打四强。值得赞赏的是,刘诗雯在1/4决赛4:0完胜师姐郭焱,体现出不俗的冲击力。

 

  男双冠军伊朗杯也被新人抱在怀中,上届亚军马龙/许昕击败了包括奥运会、世乒赛“双料冠军”马琳/陈玘在内的6对组合,首次站在世乒赛单项冠军领奖台。马龙与张继科同年,许昕和丁宁一样都是90后新秀。

 

  面对年轻选手咄咄逼人的冲击架式,中生代和老生代选手的表现同样令人称道。

 

  王皓虽卫冕失利,但他是先后击败柳承敏、水谷隼、马龙后闯进决赛,这个亚军的含金量相当高。比较众主力的综合实力,王皓仍然是中国男单的领跑者。李晓霞、郭跃单打分获亚军、第三名,两人在女双成功卫冕。陈玘、张超、郝帅分别在男双、混双闯进决赛,其中张超和上届冠军曹臻合作,首次尝到世界冠军滋味。

 

  马琳、王励勤虽然没有收获金牌,但他俩表现出的精神、实力让人肃然起敬。鹿特丹世乒赛是马王两将参加的第8届世乒赛,这项数据本身已是一项传奇。世乒赛男单金牌是马琳的唯一空白,此前他曾三次与金牌擦肩而过。和前七次一样,马琳的新一轮冲击仍然没有成功,他在1/4决赛不敌新秀马龙,随后在男双决战屈居亚军。虽然失败而归,但这位心怀壮志的31岁老将已眼光放在下一届世乒赛。王励勤同样未能闯进四强,比马琳年老两岁的他能在1/8决赛淘汰小他12岁的许昕,证明自己在世界乒坛仍有一席之地。大器晚成的女将郭焱单打虽被挤出四强,但女双又一次夺得亚军,其精神同样可贵。

 

  鹿特丹之战,国乒还有一个亮点,即女乒近12年来首次派出1名以上削球手参加单打比赛,武扬、范瑛两名“牛皮糖”不辱使命,成功守住各自阵线,双双闯进前8名。   

 

  历史上第五次包揽金银

 

  从张超/曹臻问鼎混双,到张继科摘取男单金牌,前后三天金牌日,五个单项的金牌无一例外地落在中国选手囊中,他们还收获了5银4铜,全部参赛国手仅在两场外战中失利。在即将进入“伦敦奥运一年倒计时”的时候,国乒以近乎完美的战绩完成了一张不错的答卷。

 

  男单赛场历来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中国队派出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张继科、许昕和陈玘七员大将,他们中除许昕外均闯进前8名,而且许昕是在与王励勤PK中失利无缘八强的。1/4决赛,陈玘未能扳倒技高一筹的欧洲第一人——德国名将波尔,使中外对抗的悬念留到最后一天。波尔虽然功夫了得,但在阵容齐整、打法多样的中国选手面前,波尔很难上演过五关斩六将的好戏,半决赛小将张继科将波尔封杀出局,确保国乒包揽五个项目的冠亚军。

 

  即便冯亚兰/木子在女双第3轮战胜李恩姬/朴英淑有得益于规则的因素,但这一瑕疵仍遮掩不了中国选手傲人的整体实力。除女双外,国乒在女单、男双均保持外战不败。和男单一样,中国女队也派出七名选手参加单打比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和丁宁这五大主力,以及两位削球手武扬、范瑛均顺利闯进八强,此前没有一位对手能从她们手中抢得三局,这是中国女单历史上整体战绩最出色的一届。

 

  三个双打项目,中国选手同样表现得几近完美。2001年起世乒赛双打名额大减,男女双打最多只能派3对组合,本届世乒赛参加混双的中国选手同样只有3对。虽然整体优势被人为削弱,但国手在双打比赛仍然体现出相当大的优势,中国男双没有在任何一盘外战丢掉3局,马龙/许昕、马琳/陈玘、王皓/张继科均携手闯进半决赛。女双赛场,小将冯亚兰/木子被队友郭跃/李晓霞在1/4决赛PK,后者和郭焱/丁宁继上届后又一次会师决赛,实现了中国女双连续12届囊括冠亚军的伟业。和上届一样,国乒派了非主力选手参加混双比赛,参赛名额从上届7席减少到3席,即便如此,参赛的3对组合中,张超/曹臻、郝帅/木子仍连过六关会师决赛,为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第8次囊括七金,第5次包揽金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亚欧对手表现乏力

 

  五个单项比赛,中国选手夺得20枚奖牌中的14枚,另6枚奖牌被德国、韩国、中国香港和日本分享。

 

  和前几届世乒赛相比,缺少冷门是鹿特丹世乒赛最大特点。以男单为例,赛前国乒重视盯防的几位选手——波尔、水谷隼、萨姆索诺夫、柳承敏等均先后照面。

 

  韩国选手这次在男双、女双各夺得一枚铜牌,总战绩仅次于中国,但冲击力大大不如前几年。前几年的世界大赛,韩国男单屡屡给中国选手制造难题,但这次柳承敏、朱世赫等韩国好手均未能进入前8名,韩国男单跌至多年最低谷。韩国男单的全面失利,与队伍青黄不接有一定关系。

 

  和韩国男乒相比,欧洲乒坛更显得老态龙钟。近几年战绩仅次于波尔的欧洲第二人——萨姆索诺夫,已是三十好几的骨灰级选手,当然他在45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面前,只能是“小巫见大巫”。由于缺少有足够冲击力的年轻选手,10多年前与国乒分庭抗礼的欧洲乒坛战绩相当糟糕,这次如果不是波尔孤身闯进男单四强,将在家门口弈出完败之局的耻辱。由于国内缺少新苗子,不少欧洲国家仍然以前中国选手打主力,像荷兰的李佼、李洁,西班牙的沈燕飞,德国的吴佳多等,在各自队伍中仍然扮演主心骨角色。

 

  日本队虽不缺新人,水谷隼、岸川圣也、松平健太等小将近两年来星光闪烁,但与中国选手相比,他们无论是个人实力还是整体力量明显逊色一筹,上届大黑马松平健太早早败北,战绩最好的水谷隼闯进八强,和波尔共同捍卫亚欧诸劲旅的尊严。近几年来,日本队涌现一拨新人,除上述男将外,女队还有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等,但加上出道甚早的福原爱,但他们无法像张继科、丁宁等迅速上升到世界顶尖层面,除了主身原因外,与教练班子的水平有一定关系。

 

  中国香港能在女双、混双各得一枚铜牌,得益于由一支内地选手组成的世界级阵容。去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爆冷击败中国队的新加坡女队,同样是原汁原味的前中国选手组成的阵容。当然莫斯科世乒赛只是她们的闪光一现,这次走得最远的主将冯天薇在1/4决赛0:4惨败在丁宁拍下,就是一个明证。

 

  从世界范围这一角度看,国际乒坛多年来由一家独揽不是好事,这是沙拉拉上台后屡屡改变规则的原因所在。不过,如果仅通过这一招削弱中国队的优势,却不改变其他传统国家青黄不接的现象,沙拉拉的这些动作只能是徒劳的,甚至会牺牲乒乓球运动的本来魅力。

 

  楚天运动频道与您一同关注鹿特丹世乒赛!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