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三理由预测纳达尔今年红土会输 他并非不可撼动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点击数:

  欧洲的红土赛季渐入佳境,纳达尔如往年一样在蒙特卡洛举起了冠军奖杯,又在巴塞罗那这个与自己关系良好的赛事中登顶。似乎,纳达尔看上去又会像去年那样所向披靡,风卷残云般地在泥地上让所有对手碰一鼻子灰,并以全胜迎来草地赛季。然而,综合最近纳达尔的状态、所表露出的态度以及各项客观因素来看,至少有三点理由预示着纳达尔在2011年至少会尝到红土一败。

 

  理由一:RAFA的状态并非无懈可击

 

  在红土上赢球对于纳达尔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如果将他去年和今年在蒙特卡洛这一“法网风向标”大赛的表现作一番对比,你就会发现纳达尔今年的红土统治力要明显弱于去年。12个月前,纳达尔在蒙特卡洛的五场比赛仅仅输掉14局,被破发的次数也只有3次。而2011年,他让5个对手从自己身上拿走了34局,且10次遭到破发,尤其是半决赛中被并不擅长红土作战的穆雷打了一个6-2,这在过去几乎不可想象。

 

  从纳达尔今年的整体发挥来看,他的发球已经失去了美网夺冠时的犀利(巴塞罗那半决赛面对克罗地亚人多迪格竟然两度被破发,决赛对阵费雷尔也3度丢掉发球局,第二盘还一度2-4落后)。北美两项硬地大师赛,他又罕见地在两度先拿一盘的情况下被德约科维奇逆转继而痛失冠军。韧劲,是纳达尔致胜的主要法宝之一,但这个赛季西班牙铁人在这一点上却有退步的迹象。随着红土赛季的愈发深入,如果纳达尔无法提升发球状态以及表现出以往在红土上的注意力,逐渐积压下来的疲惫很可能会让他失足。

 

  理由二:RAFA还没有遇到真正强有力的对手

 

  如果你觉得纳达尔丢失局数以及被破发次数的提高具有片面性以及偶然性,那么红土赛季至今他并没遇到过真正的强敌绝对是不争的事实。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以费雷尔为首的西班牙红土军团原本就是最合纳达尔口味的菜肴;加斯奎特和穆雷的红土竞争力也本来就有限。

 

  不要说本赛季将纳达尔打得没了脾气的德约科维奇还处于调整期,就连2009年法网把纳达尔淘汰的索德林以及当年法网四强,纳达尔死敌之一的德尔波特罗也都还未开始自己的红土征程。换句话说,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的两个冠军充其量只有评估自己状态以及捍卫世界第一积分之效,真正的“含金量”有限。

 

  当纳达尔在巴塞罗那拖着疲乏的身体“还”去年缺席的人情时,德约科维奇、索德林、德尔波特罗、甚至费德勒都在休养身心。或许要他们在五盘三胜制的红土大满贯上击败纳达尔难度很大,但在三盘两胜的马德里、罗马,这种可能性并不小,尤其在纳达尔状态并未达到巅峰的情况下。事实上,过去5年,纳达尔只有2006和2010年两次在红土上保持全胜。2007年,他在汉堡的决赛中输给了费德勒,2008年他在罗马不敌费雷罗。

 

  理由三:RAFA的言行印证他快要顶不住了

 

  所有人都知道纳达尔在红土赛季和草地赛季的保分压力有多大,否则当今世界第一也不会在巴塞罗那公开赛期间竟然不假思索地提议世界排名系统的计分周期由原先的一年改为二年。以纳达尔的话来讲,这样可以解决一个球员必须频繁参赛来维持排名而导致疲乏受伤等问题。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纳达尔是在为自己说话,因为如果世界排名计分周期由1年变为2年,受益最大的就是当今世界第一。从逻辑上这也可以看出纳达尔目前被压力压得快顶不住、喘不过气了。

 

  去年跳过巴塞罗那站,被外界认为是纳达尔职业生涯最聪明的决定,然而今年,西班牙红土之王却强硬地坚持参赛,这其中的缘由除了还组委会人情之外,还有尽可能多地赚积分巩固世界第一的位置。

 

  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时间里,纳达尔在任何一项赛事中有所闪失都可能引发排名下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但他可曾想过,一旦他的膝盖在频繁的磨损下出现什么问题,2009年的噩梦也很有可能重现……伤病和压力,纳达尔熬得住吗?1个星期后的马德里,等待纳达尔的是两年前差点掀翻他的德约科维奇和曾击败他夺冠的费德勒,而在球速稍快的罗马,纳达尔也会遇到那些重炮手的强势挑战。纳达尔今年的红土赛季,其实才刚上路而已。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