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七连冠纳达尔无愧红土第一人 辉煌背后却有隐忧

来源:网易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点击数:

  近日,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大师赛男单决赛直落两盘6-4,7-5击败同胞费雷尔,收获第19座大师赛冠军之余超越两位女前辈成为公开赛年代唯一能在一站比赛赢得7连冠的球员,在与费德勒竞争“史上最伟大”称号的路上又迈出一步。不过漫长的半决赛与决赛以及纳达尔获胜的方式都透露出红土之王的优势也许没有7连冠显示的那么明显。

 

  半决赛之前,美国资深网球专家皮特·波多就曾在其专栏里提到,无论赛季前3个月的硬地成绩如何,红土赛季才是纳达尔真正开始变得战无不胜的时候,西班牙人的成绩也验证了这一观点。状态极佳的费雷尔与前一天惜败的穆雷相似,都在比赛中采取了积极进攻的战术,就连压制反手位然后攻击正手空档都几乎如出一辙。

 

  不过纳达尔在同胞面前确实底气更足,几次你来我往的破发基本都是他率先守住优势,关键时刻正手位的攻击力也值得信赖。费雷尔号称“稳定男”,全场也确实在努力与对方抗衡,但却没能像穆雷半决赛那样紧紧咬住关键局争取拖垮纳达尔,第二盘第11局的几个非受迫性失误更白白葬送好不容易挣回来的均势,在综合实力上与纳达尔确实有差距。从06-08年的费德勒,09年的德约科维奇,再到去年的沃达斯科以及今年的费雷尔,“法网风向标”的亚军一直在换人,唯有冠军始终归属纳达尔,正所谓“流水的红土No.2,铁打的纳达尔”。

 

  去年纳达尔已经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取得一站比赛6连冠的男选手,与“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温网)还有德国巨星格拉芙(柏林红土赛)并列,击败费雷尔夺冠则令他在这项数据上独占鳌头,而本就是ATP第一的大师赛冠军数量也继续上升。去年美网完成“生涯金满贯”后,关于纳达尔与费德勒谁才是史上最伟大球员的争论就愈发激烈。尽管蒙特卡洛大师赛前年起被降为非强制参赛赛事,但这个硬碰硬得来的7连冠还是能为纳达尔增添又一项资本,毕竟费德勒最长也只有5连冠(温网及美网)。

 

  当然在这个辉煌数据背后,纳达尔红土赛季的前景也并非全无隐忧。蒙特卡洛的半决赛和决赛,纳达尔都在全力抢攻的对手面前陷入鏖战,五盘比赛总耗时达到惊人的5小时15分钟,而两场较量他都是主动得分比对方少,但依靠更低的失误数量取胜。经常看纳达尔比赛的球迷也许会发现,这其实更像是他早期的获胜方式,而去年助纳达尔所向披靡的强劲发球几乎成了累赘。题是纳达尔现在体力似乎不如早期那么充沛,迈阿密和蒙特卡洛期间都曾向记者承认自己感到疲惫,几场关键较量又都在第二盘出现不同程度的状态下滑。红土比赛对体力和精力要求都很高,纳达尔如果总像半决赛和决赛那样要靠耐力取胜,难保身体不会出现问题。

 

  结束蒙特卡洛大师赛后,打进半决赛的纳达尔、费雷尔、穆雷以及梅尔泽都将前往西班牙连续参赛。出于种种原因,纳达尔今年不太可能临时退出巴塞罗那站,从三月初戴维斯杯开始就一直没有休息,已经连续三站大师赛打进决赛并恶战连场的他如果仍旧全力以赴,即便第6次夺冠也恐怕会得不偿失。2009年他在澳网赢下两场合共超过10小时的五盘大战夺冠后,马上就在鹿特丹膝伤发作,红土赛季又是在连续背靠背作战的情况下到了法网伤势加重而爆出惊天冷门。

 

  按照目前纳达尔的积分构成,巴塞罗那站成绩如何都无法作为有效分数进行计算。尽管今年赛程变化令巴塞罗那站和马德里大师赛之间多出一周休息时间,考虑到接下来马德里、罗马、法网以及温网总计6000分的压力,西班牙天王如想延续本周蒙特卡洛展现出来的统治力,还是有必要在未来几站红土赛事进行适当的取舍。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