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佳纯日本福原爱第二 终极目标是郭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点击数:

  自从2003年首届乒乓球世青赛揭幕以来,女子团体金牌从未旁落,但中国女乒这个已被延续成一种“习惯”的荣誉却在今年戛然而止。北京时间12月9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第八届乒乓球世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乒以1比3败北,日本队八年来首次夺取女团冠军。

 

  3比1,日本队胜出的大比分:朱雨玲2比3负石川佳纯、顾玉婷3比1胜森园关咲、易芳贤2比3不敌谷冈阿尤加、顾玉婷更是以0比3被石川佳纯完封。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最名不见经传的谷冈阿尤加,她在中国球员面前显示出高超的防守技巧和顽强的心理素质,将这场原本一边倒的较量拖入到决胜局。尽管年纪不大,但谷冈阿尤加很清楚自己在竞技场上的定位,在进行这次的世青赛备战时,她就表示:“我很清楚我是个能在削球方面有所造诣的选手,但在此之前,我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体力和攻击力,我现在还年轻,但我会成为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削球高手。”自信的她果然在斯洛文尼亚一鸣惊人。

 

  被日本媒体称为“福原爱二世”的石川佳纯可谓赢得很轻松,和福原爱一样,她也在努力学习中文,同时,对中国选手的认识也比较深刻,因此她在开局不久时就以5比2领先顾玉婷,并轻松地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赛后,日本女队教练反而不敢相信夺冠这一事实,“我们居然打败了中国女乒,这不是在做梦吧?”

 

  “福二代”石川佳纯 日本乒坛第二块宝

 

  不仅战斗记录漂亮,人也长得可爱,最近更是在一步一个脚印跟着福原爱学中文。渐渐地,石川佳纯这个比瓷娃娃小了整整5岁的小姑娘,被人们叫作“福原爱二世”。

 

  说到这“福二代”石川佳纯,其实在日本早已出名。1993年出生的她在2005年,也就是12岁那年就一举获得13岁以下的单打全国冠军。2006年在世青赛上跻身女子单打前16名。2007年的乒乓球亚洲杯上,她因一举击败排名世界第八、来自新加坡的王越古而在日本名声大噪。

 

  石川佳纯近几年也开始把目光投到了中国乒坛,跟着大姐姐福原爱,她也学起了中文。在广州亚运会期间,石川佳纯和福原爱搭档女双,和松平健太搭档混合男双,上镜率颇高。有一次,在一圈中国记者的包围下,福原爱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中国媒体进行着交流,站在一旁的石川佳纯也蠢蠢欲动,她试着用刚学不久的中国话断断续续地与记者们沟通。结果,这段说着疙里疙瘩中国话的采访视频恰巧被一位日本记者拍了下来,还在日本电视台里播了。第二天,石川佳纯就收到了在日本好友发来的短信息,说:“你的中文好烂啊,和小爱没法比,哈哈!”被嘲笑后,石川在接受本国媒体的采访时,突然涨红了脸,说:“没办法,刚学没多久,眼前这么多中国记者,难免害羞,虽然学了不少单词,但还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身为“福二代”,石川佳纯身上的压力实在不小。早些时候,她其实根本没啥所谓的远大理想,但自从被赋予“福二代”美誉后,每次出征重大比赛,石川便会握拳立誓:“要变成像小爱那样的选手,想和她一样强大!”再往后一段时间,逐渐强大的石川佳纯又表示:“我战胜过福原爱,这让我很开心,但我之所以能够取胜的关键,在于自信,在于和她打比赛时,完全没有把她看作能力凌驾于自己之上的对手。”其实,近年来令石川佳纯球技精进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她的亲妹妹石川梨良的日渐强大。和自己一样,也许因为遗传,妹妹梨良也是个左撇子选手,2007年曾一举斩获全日本少年部第一名。之后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当时已战绩颇丰的石川佳纯对着镜头大方表示:“我妹妹是个巨大的威胁,再不想办法使自己强大起来,迟早有一天我会败在她的拍下。”

 

  父母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他们从小就培养女儿佳纯学打乒乓,“我妈说一开始他们对我是左撇子这件事情相当头疼,还曾努力试过把我矫正为右手球员,但他们失败了,我至今连吃饭拿筷子,以及写字拿笔都还是用左手。”石川佳纯说,“我最尊敬的乒乓球选手是中国的王楠,而我努力的终极目标是郭跃。”

 

  曾率领日本乒乓球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主帅近藤钦司曾独具慧眼地表示:“石川这孩子很特别,下一次的奥运会名单,我第一个考虑选她。”原日本队教练西村卓二也很看好石川佳纯,“日本乒坛有两块宝,一个是福原爱,另一个就是石川佳纯。”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