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决意借戴杯为祖国书写新篇章 单打直接决定胜负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物思羽lucky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点击数: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并非一位只会搞笑模仿表演的塞尔维亚青年,当他严肃起来时,他也可以说出如此深刻的话语——“我们国家的历史是异常残酷的,近些年来,我们花费了大量的努力去改善国家的形象;我们必须面对既往的史实,但同时我们也正行进在正确的方向上——我们已决意去宽恕,我们已决意去掀开新的篇章。”你会恍然间误以为这是一位政治家的激情演说,但事实上,这是塞尔维亚头号网球球星最近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出的一番话,他当时正陈词这个周末的戴维斯杯决赛对于他年幼的祖国是有着多么深远的意义。

 

  是啊,对于冠军的渴望从来就是决定冠军归属的一大要素,在这一点上,塞尔维亚队未战已胜出他们的法国对手一筹。团体实力一向强大的法国人当然也想在九年的尴尬无冠期后赢得该国历史上的第十座戴杯奖杯,但这如何能同塞尔维亚球员在贝尔格莱德主场的家乡人面前、在他们的首次戴维斯杯赛决赛中夺冠的巨大渴望相比?这是一场承受了国人的巨大期望以及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有着强烈隐喻意义的决战,只是这一切,会不会增加塞尔维亚球员肩上已然沉重的压力?

 

  看上去,命运在今年一直都站在塞尔维亚人身旁。本赛季的四轮戴杯对阵中,他们享受到了三次主场之利,这在戴杯赛中是巨大的优势;不仅如此,他们的对手似乎都遭遇了主力缺阵的诡异事件——首轮比赛中,罗迪克早先做出的本赛季不战戴杯的决定令塞尔维亚人的日子好过多了;与克罗地亚的1/4决赛因为历史原因而万众瞩目,而对方阵中缺少了2米08的受伤巨人卡洛维奇;此次面对的法国队虽然人才济济,但也没了因伤提前终结赛季的特松加这位绝对主力。

 

  刚刚结束的ATP伦敦总决赛应该能够给塞尔维亚人以信心,德约科维奇在单打项目中进入了四强,而泽蒙济奇则在和内斯特联手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中赢得了冠军。而总决赛赛场上来自法国队的代表?为零。

 

  排兵布阵一向是令法国队队长感到头疼的“奢侈”,因为即便缺少了一两位伤退的球星,他们也总有足够的球员可供挑选。在这方面,塞尔维亚队的队长就少了一些回旋余地,他最需纠结的问题就是在特洛伊基和蒂普萨勒维奇之间确定第二单打的人选,前者在最近的14场比赛中赢下了11场,不仅在莫斯科夺冠,而且在曼谷站与纳达尔的较量中曾拿到过赛点;后者尽管在八月份之后只打入过一次1/4决赛,但在戴杯赛中却似乎总能有神奇表现,与捷克队的半决赛中他就在单双打中各得一分成为最大功臣。

 

  周四的抽签仪式中,塞尔维亚队最终还是选择了蒂普萨勒维奇在首场对阵中挑战孟菲尔斯,两人在之前的四次交手中各取两胜。新婚不久的蒂普萨勒维奇承认,虽然他在巡回赛事中因表现不够稳定而至今一冠不得,但只需在一两场比赛中发挥出上佳水准的戴维斯杯赛制则非常适合自己。周五的另一场单打对阵,将是西蒙对阵德约科维奇。

 

  双打将成为必争之地,甚至可以决定冠军的归属。有趣的是,此番与特洛伊基组合的泽蒙济奇,将在双打赛场面对他在下赛季的新搭档罗德拉,而与后者联手的又是他在巡回赛中刚刚分手的搭档克莱门特,这些“人事变动”无疑将令周六的双打异常有趣。年已34岁的泽蒙济奇是当今双打顶尖高手,他和德约、特洛伊基以及蒂普萨勒维奇联手都曾在戴杯中赢得过双打胜利,很有些已经进入了和谁搭档都能获胜的化境。

 

  塞尔维亚不仅拥有优秀的球员,他们还有恐怖的主场,贝尔格莱德人营造的主场氛围从来就令客队畏惧。不过,激情和冲动之间的薄膜,往往会被一捅而破,好在德约让法国人放心:“在塞尔维亚举行的戴维斯杯赛场上,响声总是震耳欲聋,但不会有人去侮辱和攻击对手;半决赛的现场就有500名捷克球迷,一切都很顺利。”周末的贝尔格莱德体育场内,会成为塞尔维亚人欢乐的海洋吗?亦或是他们无奈而静静地看着法国人欢庆胜利?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