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籍乒球手火爆亚运 揭秘人才辈出的幕后

来源:千山晚报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点击数:

  当郭跃、李晓霞、马龙全面占据中国乒球之巅,外界再次惊呼鞍山的乒乓现象。亚运会比赛中,来自同一城市的运动员在一个项目上夺得5枚金牌,恐怕只有鞍山乒乓选手才能做到。是什么元素打造了鞍山乒乓的辉煌?

 

  鞍山籍选手共夺得6块金牌的成绩,超过了吉林省选手金牌总数,并且相当于亚运金牌榜的第八位。

 

  郭跃、李晓霞、马龙三位国手夺得了女团、女单、女双、男团、男单五枚金牌,郭跃还收获了女子单打的银牌。鞍山海外军团同样表现抢眼,王越古代表新加坡夺得了女团的银牌,石贺净代表韩国队夺得女团的铜牌。

 

  抛开上述几位有机会参加亚运会的选手,事实上鞍山国手还有常晨晨、张超,以及入选过国家队的李陟等人。大胆假设,如果以鞍山籍选手参加世乒赛(郭跃、李晓霞、常晨晨、王越古、石贺净),这支球队的实力甚至会超过中国国家女队,夺得女团、单项的冠军不足为奇。

 

  中国乒坛刮起猛烈的鞍山旋风,这与鞍山地区乒乓球整体水平的高超、氛围的浓厚密不可分。据鞍山知名乒乓球教练石海梅介绍,鞍山的乒乓球选手事实上已经打遍全球,除了参加亚运会的、被人所熟悉的运动员,还有球员、教练员活跃在法国、英国等全球10多个国家:“鞍山选手实力高是因为鞍山地区形成了完备的运动员培训机制,运动员从小就抓起。现在的孩子从5、6岁就开始练打球,并且孩子们以赛代练,从小就适应了大赛的氛围,成熟的早。比全国其它地区的孩子水平要更高一些。”

 

  早在1988年鞍山就被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此后鞍山连续获此殊荣。在鞍山,社区、厂矿、机关、活动站,鞍山处处活跃着乒乓球爱好者的身影。目前,鞍山市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千台万人”乒乓球系列赛。“鞍山究竟有多少乒乓球爱好者,现在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保守估计也有数万人。”石海梅表示。

 

  中国女乒教练李隼表示,他很惊讶鞍山选手为什么这么牛,但是当他亲身来到鞍山后就清楚了鞍山地区乒乓球火爆的原因:“这里的人懂球的多,基础好,无论是业余、还是专业培训都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体系。想不出人材都难。”

 

  辽宁省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铁民表示:“据我了解,在鞍山市区练习打球的孩子有上千人,这么好的基础,是鞍山成功的关键。而郭跃、常晨晨这样优秀的选手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孩子投入到这个运动中。”

 

  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蔡猛也激动地说,“国乒队中有三位鞍山籍的主力是令人吃惊的!这和鞍山注重乒乓基础培养和普及提高是分不开的。”

 

  不可否认,通过鞍山选手在国际重大赛场的优异表现,乒乓球已经成为宣传鞍山良好形象的又一个亮丽名片。

 

  楚天运动频道装扮您的运动生活!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