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马龙尴尬结束遗憾赛季 一数据仍足以傲视群雄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soloya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点击数:

  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团第二阶段继续激战。在争冠组一场焦点战中,浙商队主场2比3不敌八一队,总比分0比2遭到淘汰、无缘总决赛。马龙在第四盘的一单对决中2比3再负王皓,以一场有些遗憾的失利结束了自己这个并不完美的赛季。

 

  此前两个赛季的乒超联赛,马龙足可以称得上意气风发:接连两个赛季荣膺乒超最佳男运动员,并且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乒超连胜的记录。当时他所效力的宁波北仑海天队阵容算不上豪华,除他之外的两名主力球员都是年轻选手,2008赛季时队伍的平均年龄甚至还不到20岁。正因为吴颢和崔庆磊都比较缺乏经验,在2008赛季,马龙经常要面对自己拿两分、队伍却仍旧失利的尴尬局面;而即便如此,马龙在那个赛季依旧率领宁波队挤进了争冠组,并最终以22胜2负的骄人战绩坐稳男单胜率榜第一名的宝座,同时也创下了很难打破的高达99.8%的权衡胜率。

 

  如果说08赛季马龙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拿到联赛的冠军,而这一遗憾在次年、也就是2009赛季的乒超联赛中被弥补了。由于前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马龙的2009赛季从一开始就非常受关注,而他也没有让自己08赛季的闪光成为昙花一现,而是将这种强势延续了下来。与因北京奥运会而被压缩的08赛季相比,恢复正常化的09年乒超联赛无疑更具有参考意义,而马龙在这一赛季取得的34胜6负的战绩也更具有说服力。除了蝉联男单胜率王之外,他还以15连胜的惊人纪录刷新了乒超开局和史上最长连胜纪录。

 

  转眼间又是一个赛季,马龙依旧是乒超中引人瞩目的焦点,不仅仅因为他是连续两届的男单胜率王,还因为他如今已经登上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此外,他转会来到的浙商队同时还引入了郝帅、吴尚垠等世界一流的球员,马龙不再像此前在宁波队时那样需要等年轻的队员成长,或是常常陷入孤军奋战的局面。本赛季开始之前,浙商队是男团队伍中备受看好的夺冠大热门:马龙、郝帅和吴尚垠都具备出众的个人能力,郝帅和吴尚垠两名双打好手也能组成颇具实力的双打配对,可以说各个位置都比较均衡。

 

  在刚开始的几轮联赛中,马龙的表现是十分稳健的,取得了六连胜,包括3比1战胜了以往的“克星”王皓。事实上,他整个常规赛阶段发挥都比较稳定,21场比赛19胜2负,与他前两个赛季的表现相比也并不逊色。特别是在与王皓、马琳、张继科等主力球员的交手中取得了全胜的战绩,这一项数据是值得骄傲的。不过,输给徐辉和闫安两场“意外球”还是让人多少为他感到担忧。这样的担忧果然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变成了现实:再负闫安,两负王皓,淘汰赛阶段1胜3负的战绩着实与此前的稳定丝毫不匹配。

 

  马龙在常规赛末段一度脚踝受伤,在如今紧密的赛程中得不到很好的恢复,状态受到影响也是很正常的。除了他以外,还有一匹“马”也受困于伤势--马琳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因伤不得不半途弃权。值得引起注意的或许就是马龙这次两负王皓,让人担忧是否昔日的“克星”又回归了。不过,国乒几大主力之间实力原本接近,谁输谁赢都很正常,而且淘汰赛这两次交手,马龙与王皓都是打满了五局才落败,与当初那种毫无办法地被横扫不可相提并论。遗憾的是,23场18胜5负,65.5%的权衡胜率已经难以为马龙争回第三个乒超最佳男运动员的称号了。

 

  经历了此前两年的迅猛上升,加上莫斯科世乒赛时经受了一定的挫折,如今的马龙可能是进入了平缓的调整期。此外,马龙在今年才刚刚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对于位置的改变可能尚未完全适应过来。结束乒超征程之后,马龙可以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下一项重要的赛事本月底在迪拜举行的男团世界杯。利用这段时间彻底将伤养好,心态和状态都调整过来,正是他当务之急.


我想把这篇文章分享到:

【打印】 【返回】

发表留言